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正因為愛所以不欺瞞

2017/06/05 06:00

文/蔣明白

不只一位讀友很不客氣地質問我:「請問你在出櫃後,你的父母有覺得開心嗎?還有,在你接觸過的例子中,到底有多少爸媽會因為有了同志子女,而感到驕傲地四處炫耀嗎?為什麼同志都不能體會父母擔心他們的心意,而一定要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呢?」

首先我想說明的是,雖然出櫃的同志似乎越來越多,但那可能只占全同志人數的十分之一,因為,多達90%的同志正是因為理解「同志父母」的難為,所以寧願自己默默承擔社會的歧視與汙名。

那麼,為什麼還有一成的同志會那麼「不懂事」地出櫃,而讓父母失了面子或傷透了心呢?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他們不忍心欺瞞自己最在意、最心愛的爸媽。

其實,有許多同志就算沒有出櫃,但他們的父母卻也不是完全沒有懷疑過,只是因為害怕聽到自己不能接受的答案,所以就算子女已經超過適婚年齡,那些爸媽也不會再苦苦追問了,反正這個年頭不婚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只要不說破是同志,隨便都能找到呼攏親友的說法。

另一方面,同志從察覺自己有喜歡同性的傾向,到確定自己是一個正港的同志,大概也都早已經學會了如何在異性戀的社會中生存,所以,他們有沒有向父母出櫃,其實真的完全沒差,因為爸媽既不能提供有關同性戀的任何建議,同志也可以堅強面對外界的眼光。

因此,如果真的不能接受有同志子女這樣的事情,那就請做爸媽的不要再過問孩子的感情或婚姻問題了,因為,許多孩子的確是因為親情、因為愛,只好硬著頭皮向父母出櫃,而選擇「誠實」,難道也錯了嗎?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