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中年 危機還轉機

2017/06/05 06:00

中年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你覺得自己已過了中年的門檻嗎?那麼,你覺得中年自幾歲起:1.40歲。2.43歲。3.46歲。4.49歲。

生物學家大衛班布里在《中年的意義》裡說,中年是人類獨特的現象,其他的動物都不會有,也因此泡製出人類特有的中年文化。

其實,中年是個浮動的時間,沒有絕對的關卡,你說你是中年了,立刻就湧上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蒼涼感,好像中年危機要來了,距離死期也不遠了。然而,中年既是一個年齡界限的問題,當然也關乎你的態度。

曾經有人如此形容中年,「以前的日子是寄望未來,中年以後,開始數著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以活。」但是,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年是一個足以停留的美好時光。

上個世紀的心理學家像艾瑞克森的生命階段,說中年關卡的禮物是統整和滿足,過不了關的人,生命就將停滯不前,加拿大心理學家艾略特‧雅奎斯提出的「中年危機」更嚇著了許多人,從此好像每個差不多這個歲數的人都要遭遇衰老、更年期、空巢期、婚外情等等難題,似乎每個中年人都多少懷疑過自己活著的意義,為了刷自我的存在感,都做過行為舉止怪異的事。

但大衛‧班布里這樣的生物學家就從另一面主張,中年人的大腦比年輕人發育得更完整,情緒比以往更穩定,更趨向於內省,可以說是生命的黃金時期,你也這樣看待自己嗎?

有個美國的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MacArthur Foundation)所做的「成功的中年發展」研究,訪談過幾千名30歲到70歲的人士後歸納出一項結論:「中年是最佳的所在。」但是,被問到自己的想法時,他們都希望比自己的現在還要再年輕一點。

這項研究認為,中年期延續約15年,但從什麼時候開始,卻莫衷一是。25歲到34歲的男性這一組認為,中年起於40歲。64歲到74歲的男性這一組則認為中年起自46歲。女性方面,較年輕的這一組認為是43歲,高齡的這一組認為是49歲。

所以,進入中年顯然也進入一種矛盾心態,年輕時想延遲自己進到中年的範圍內,而年紀較長卻開始但願自己變得年輕,中年永遠是夾層間的尷尬年紀。我想起美國歌手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的歌詞:「拿起空杯子加滿一點點的純真如何,我還沒有喝夠,我想是因為當你年輕的時候,容易被忽略是可以接受的,我寧願相信那都是對一個孩子的愛。」

從中年回顧自己的年輕歲月,一個女孩或男孩的純真閃過眼前,關於生命,我們都沒有喝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