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小景】 不一樣的青春

2017/06/04 06:00

@採菊

近中午時分,準備搭火車回家。我在車站附近買了兩個熱騰騰的包子,走到候車室坐下;正準備開始吃,發現不遠處有個年輕人一直待在垃圾桶旁邊。

高瘦的身材,衣著襤褸,大約二十出頭,他彎下腰在大垃圾桶裡翻找出一個便當盒,環視一下周遭,沒有別人靠近,隨即又彎下身,撿起另一個便當盒,把兩盒剩菜倒在一起。

我心裡一震,他竟然要吃垃圾桶的食物!

我拿出濕巾擦擦手,作勢要丟紙屑,走到男孩身邊,先把用過的濕巾丟進垃圾桶,再從袋子裡取出一個肉包遞給他,輕聲問:「這個給你好嗎?」

男孩憔悴的臉上露出訝異的神情,緩緩伸出手接過包子,我迅速轉身快步走開。

回到位子,我看他走到斜後方的椅子坐下,雙手捧著肉包,眼睛卻望向我這邊,顯然在猶豫著;我馬上起身離開候車室,走下樓梯到月台等候區。

上了火車,車廂內有一個穿著潮牌男鞋的年輕人,正開心地向朋友展式他的新手機,有搭載時下超流行的雙鏡頭,照相功能齊全。

同樣的青春年華,命運卻迥然不同,我心裡惦記著候車室裡那個撿便當菜的男孩,不知道他明天有沒有飯吃?

下車後,在路上看到一個勸募箱,我把買包子的發票塞進去,心想,書房抽屜還有幾張社福機構寄來的空白劃撥單,明天就抽空跑一趟郵局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