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女人的兩段人生

2017/05/29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如果妳是名已婚多年的妻子,請妳對婚姻、真愛和心動間做一個選擇,1.雖然我已結婚了,遇見心動的男人,我還是會想跟著他去。2.婚姻象徵著忠誠和誓約,縱然有更適合我的男人出現,我也僅止於欣賞。3.對不起,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著名的台灣婚姻諮商專家曾說過,常有女性準備步入結婚殿堂,來問她的意見,有一個問題常常會被提到 ,「我真的要和這個男人結婚嗎?」這時,諮商專家會反問,「那妳保證結了婚以後不會後悔嗎?」

諮商專家透露,聽到這樣的反問,女性往往會陷進無言以對的沉思。婚後,或是覺得自己的感情世界穩定下來,孩子也長大了,又遇到了心動的男人,攪動的,將會是女人的兩段人生,一段是她現在所習慣的柴米油鹽,另一段是她所想像的,當某個抉擇的時刻來臨,她覺得那個改變會讓她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讓日漸平凡的生命又有機會找到真愛。

《深夜食堂》第一季的最後一集,提及女人的選擇。當年相愛的兩人錯過了彼此,女人現在是煎餃店的老闆娘,男人相約女人出走,最後,卻是丈夫和前妻的女兒用貼心感動了她,讓她選擇留下來。

還有,在上個世紀九○年代風行一時的《麥迪遜之橋》,也曾讓女性觀眾引發共鳴,這些丈夫都是根植土地的人,突然闖進來的情人像是昔日的夢想,那麼,女人該如何選擇呢?

在《麥迪遜之橋》書裡和電影中,法蘭西絲卡說過一段可以代表女人和婚姻的心聲:「有一件事男人永遠不會懂。婚後的女人,一方面生命成長了、一方面生命停止了。她被鎖進瑣碎的人生,把自己的需要放在一邊,為的是滿足家人的需要,讓孩子成長。等家人離家或死亡,帶走了一切,女人不知該怎樣重新開始生活,她早已忘記自己要什麼,從沒人問她,她也從不曾問自己。她從不曾想過,原來她還可以碰到如此美妙的愛情。」更讓人心動的一句話出自攝影師情人之口:「這麼確定的感覺,一輩子只有一回。」但是,書的結尾家庭主婦卻選擇了回到婚姻。最後,是最靠近土地的男人贏過了漂泊的靈魂。

當年,這部小說和電影引發了熱烈的討論,許多女性觀眾認為,法蘭西絲卡回到婚姻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如果她又結婚了,她的第二段人生也許還會跟第一段一樣,也許,想像中的愛情才是最甜蜜的。但是,我們且將選擇當成一個開放的結局,想像著,一個女人要將什麼鎖進她的生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