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 家長心態不改 教育翻轉不了

2017/05/29 06:00

文/許小玲

之前看到報紙大篇幅報導哪個學校幾位滿級分同學、今年誰又錄取了繁星計畫……反正早已經習慣在台灣學科至上、學歷至上的根深蒂固的思維。

但當我看到一位只剩下皮包骨、臉龐消瘦的孩子抱著媽媽開心地笑,這張照片深深震撼了我!我看了關於她的報導,高二因功課壓力太大導致厭食症,透過治療,「家人的陪伴終於病情好轉,今年如願考上心目中的學校」,當媒體大篇幅地報導,是不是暗示著這是一件很棒、很值得嘉許的事?

厭食症是種心理疾患,當這瘦弱的小女孩考上那一刻,你以為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嗎?不!孩子的心理問題沒解決,考上那一刻,真正的問題才剛要來呢!因為沒有人教她如何去調適心理壓力,沒有人教她考上名校不一定是唯一的路,沒有人教她人生有很多選擇,沒有人教她考不好,不代表人生完了。是什麼樣的教育環境讓孩子拚成這樣?讓求學變得這麼痛苦?

我們的教育一直緩慢地在扭轉中,但當我們社會的氛圍沒改、家長的心態沒改,其實12年國教,多元發展只是一個裹著漂亮糖衣的假象。

當我們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高材生受不了別人不愛他而選擇殺了對方、名校學生受不了課業壓力選擇了輕生、捷運的殺人事件……我們怎麼還可以當這是個案?把眼睛矇起來,耳朵關起來說我們的孩子沒事;大家都這樣,所以我的孩子應該也可以,習慣就好了啦……不對的事為什麼要姑息?為什麼要習慣?教育真的出了問題,我們卻只是眼睜睜地讓它發生!

學科至上已經把台灣的工作環境變成一灘死水,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到?孩子名校畢業又如何?沒能力和職場接軌,沒有與世界人競爭的堅忍,有的連基本的想法都沒有,我不曉得這名校的畢業光環可以撐多久?人生很長很遠,絕對不是考上好學校就是完勝了,而你的人生要走得遠、活得精采、心靈要富足,靠考滿級分是不夠的。父母們,當你對孩子的榮耀上了癮,誰來救救我們的孩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