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長不大的孩子

2017/05/27 06:00

@謝佳真

午後,媽媽陪伴小安返回病房,激動的小安抓著我的手,喊著:「回來了!回來了!」這句話,是小安二十年的人生裡僅會說的幾句話。

小安是自閉症和重度智能障礙的個案,病房裡,小安的儀式化行為很多,所有的事對小安而言都有一套流程,誰都不能打破他的規則。

記得小安的媽媽曾經告訴我:「我照顧他實在是太用心了!我還會把他的行為都紀錄下來給護理師參考……」在病房裡,小安儼然是個小王爺般,如廁、沐浴等生活的種種都需護理師協助,「餓、餓。」小安指著自己的肚子告訴我他想吃飯了,沒一會小安就開始激動大叫,用力敲著護理站的門,難以接受等待延遲。

然而反覆出入院讓小安媽媽可能累了,那天小安再度被送到我們病房時,我們發現小安身上有多處瘀青,小安驚恐的表情裡寫著他很害怕,總是用手比著病房的大門,表達他想出院回家。但母親這次卻鐵了心腸,完全不理會小安後續的安置,讓病房社工窮於奔波找尋小安的安置機構。

在精神科病房的個案,雖無內外科病人的生理病痛,卻有許多個案是連照顧自己都有困難,這些個案往往都考驗、折磨著家人的耐心。內外科病房裡大多是家屬不離不棄的陪伴在病者身邊,但在精神科病房裡,家人的包容度卻沒有這麼大,也許會認為這些精神科患者的言行是佯裝出來的吧!在現今的多元社會裡,依然存在著對精神科患者既定的偏見。身為精神科護理人員,由衷希望社會對精神科患者去汙名化的那天能夠快點來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