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對丈夫沒火花 妻子坦承曾出軌

2017/05/24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與A女相戀5年,訂婚半年後她劈腿,我憤恨傷心。3年後與B女結婚,傾心於她的美麗、性感、聰慧、獨力與堅強,如今小孩已4歲了。最近妻子煞有介事地向我宣稱,說她認為我是好父親好丈夫,也是她的好朋友,但她對我已失去激情與火花。

她坦承年初有過短暫婚外情,已斷得乾淨。她覺得我倆之間缺了什麼,她也說不出來。我如雷轟頂,又是傷心欲絕,但我還是全心愛她,很想恢復原先的恩愛。她也同意去做婚姻諮商,我們已去過一次,但不知諮商會不會有效,她會再愛我如以往嗎?

A:看得出來你很愛妻子,她其實也是愛你的,才會結束婚外情,向你坦誠,並誠實說出她的感覺,所以你們的婚姻是有救的。夫妻間光有愛是不夠的,生活瑣事占據了你們的時間與空間,互動成為習慣,一切理所當然,激情就會消失。此事有一方覺察到,能夠勇敢地說出來,就是有心想整治婚姻,所以請收起悲傷之心,平復心情,與妻子一起來改變局面吧!

婚姻諮商是有助益的,但只有在你倆全心投入諮商歷程,且回家後用心思考,盡力配合,才會有效的。只是有一件事你自己得反思,就是當年未婚妻的劈腿,是否也是因互動成習慣,激情不再?而現在同樣的動力又發生在你的婚姻中,這是值得注意的。

因不忠而影響感情關係的確是個人悲劇,但它發生兩次,則成了模式,因此除了定期去做婚姻諮商外,你們最好各自也做共存性諮商,亦即分開做個別諮商。你無法改變,也不須替妻子的選擇負責,但有關你自己的生活和行為的洞察可以導致改變,就能夠正向地影響到你及你的婚姻,也就是說讓諮商師和你一起找出該修正之處,由此著手。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