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許亞歷/餓病

2017/05/24 06:00

圖◎michun

◎許亞歷 圖◎michun

你告訴醫生吃飯日益艱難。

沒說的是最近夢裡卻吃下整個舊情人。膀、臂、肘、前臂、腕、掌、指頭,指紋。指甲吐掉前,你兩片兩片地含在嘴裡,當做酸梅籽半舔半吮。甲緣刮舌,你這才感受到原來陰黴的日子過久,嘴內已生不少濕苔。

醒來時你流著口水與淚,什麼夢啊,現在舊情人在你肚子裡了。你注視塌癟的腹部,似乎比平常凹陷。生命裡只有一人的存在能是減法,如疊羅漢最後一名特技員在關鍵時刻失誤,應該要增加的高度頓時塌落下來。

你有親友羨慕的扁身。他們伸手掐你腰肢,像撩抓魚攤的小管,虛無晃晃又放了回去。他們不知道一裝進食物,你的肚子隨即凸脹起來。舊情人拍著你的肚子:「寶寶耶、寶寶。」消化中的米麵、肉菜和湯水鼓飽嘴腮喊他:「抱抱──抱抱──」

是非常緊繃的要求,再多一聲就要爆炸。

醫生盯著電腦螢幕,打出一列字行:壓力過大。

交往的第二個農曆年後,舊情人送你一件束褲。陪媽媽返娘家,翻著舊櫥櫃尋獲的。深膚色繡布小小一塊,拆開塑膠封套後更黯沉了,像老婦年輕時褪下的皮蛻,竟尾隨主人年齡,長出餘情未了的褐斑。舊情人洋洋自得介紹束褲功效,你聽不進去。你變成鬆垮的老婦。

乾乾緊緊的冬末春初,你試著跟束褲站在同一陣線。腳趾、腳掌、踝、小腿,兩徑向膝,似順民對獨裁後知後覺,一及大腿,才明白束褲待你沒留些許寬容。不尋常的織縫一格格嵌進你的皮肉,只得倒向床,雙腳蹬牆,又撐又蹭,好不容易褲頭才橫亙過髖骨,抵達肚臍上緣。你手指關節一陣痠軟,大汗、氣力竭盡。身後床單扭縐,像惡夢才會出現的地表。

接受束褲高壓統治,你將那樣的地表帶下床生活。晚餐時刻,受脅的胃腹能盛裝的東西並不多,你靜靜在體內反嘔,看束褲取代你,和舊情人約會。舊情人滔滔談起拍片進度、採訪趣事,槳般伶俐的膝蓋摩挲著你外出服下的束褲,乘風破浪、乘風破浪。你下肢僵麻,想接話卻力不從心。束褲繼續善盡戀侶之職:「你不是也想吃烏龍麵嗎。」

舊情人接過餐盤,「今天胃口不好喔?」此後,你腹悶、胃燒不斷。

護士幫你測量體重,和上次數值一核,少了近四公斤。「是一個小嬰兒的重量啊。」醫生搖頭。

及至夏天,你自行添購多件束褲輪換,日日未縛便不敢出門。束褲勒住腰線如葫蘆賦形,想起《西遊記》中銀角大王也有個紅葫蘆,朝對方一喊名字,倘有回應即將其吸納,化做膿水。你也如法炮製喊舊情人,忍笑等他回覆:「幹嘛?」「沒事。」隔著束褲,摸一肚的渾汁,你說服自己只需要渾汁。

熱季外衣薄短合身,鄰居阿姨在幾格階梯外打量你:「妹妹,你身形很適合懷孕欸。」縱有尷尬與埋怨──可是為了穿上束褲,簡直跟以生產之力,把嬰兒逆拉回去一樣啊──你只是笑得敷衍,急急轉動鑰匙、甩上鐵門,關進房裡為卸下拘束、幽禁再戰一局。

很快你便罷手投降。燥汗鎮日狹悶,腰間養出了疹子,你難得地立在鏡前對身體詳加檢視。脫至一半的束褲咬在大腿根部,上方的臀腿因逃過吞噬,僥倖存活而大肆慶祝,加倍猛烈地演繹自我。它們是不是比束褲介入戀情前更肥散了?你想不起自己原本的輕重厚薄,抓了抓疹子,皮膚一下給搔破了,淺淺的血色一窪一窪在你身上造塘。你攤在床上撥電話給舊情人,沒人接應的來電答鈴,聽著聽著,腹內的膿水就要淹沒地表。

回到壓力的問題。「什麼事讓你壓力那麼大,吃都吃不好?」你斜著下巴反問,是工作嗎是失眠或退稿嗎,還是──「都不是吧。」醫生看穿你的搪塞:「這麼快脫口而出的答案,就算麻煩,應該不至於很困擾吧。」

的確有經過六年,你也不願重述的答案。時近母親節,陸續收到學生的卡片,其中一封投遞至工作處,在同事圍簇下你興沖沖拆開。是舊情人與另一個女生的合照。

你不敢多望舊情人的表情,但十分仔細地一張張端詳女生。同事奪去照片,「別看了、別看了!」真是好看的女生。像隻小瞪羚,修長的細腿即便在相紙裡仍不斷朝鏡頭噠噠踢跑,跳進你的眼底。瞪羚當然不懂得束褲、束褲下的渾水與熱疹。瞪羚屬於草原,你的舊情人在旁邊笑出草原般的一片自由。

信紙鉅細靡遺記錄兩人來往歷程。你理解了那些只能聆聽來電答鈴的夜晚,葫蘆裡消化的究竟不是愛的人,而是自己。你把答案問給舊情人:「你想跟她在一起嗎?」

「想。」

醫生想懂嗎,如果你把束褲的故事說完,他能不能領會六年來,你將束褲視為形上的第三者、從此擺脫不了情傷。醫生給你把脈、開藥,轉回螢幕前不忘叮嚀:「釋放壓力喔。」「可是我的名字,就是許壓力啊!」

離開醫院,和現在的戀人吃飯。交往以來,你嚴守「我一你三」的自訂規則,食物被算計成四等分,你只取其一。像田字,挖走一格後,剩下的不成字了,多口、錯日、無品,非常莫名其妙的存在。你把莫名其妙、無法言說的部分給現在的戀人。

食欲更差時你甚至提出「我一你七」,對方無論如何都會接受、也無論如何都試圖勸進你再吃一口。吃了會變健康嗎?你想變得健康,不想發胖。可是你只是胖。倘若要戀人把你的肥胖吃掉,臀、大腿、膝、小腿、踝,他大概又會答應,並追加一句:「你不胖嘛。」

飯後服藥,戀人問為什麼上醫院。「看一個束褲的病。」

「束褲是什麼?」

世界上,還有另一個人不懂得束褲。即使不再受縛,你仍感受到束褲介入你與戀人之間。畢竟,你忘記飽足的感覺很久了,久到你專意吸納那些不得不飢餓的人事,肚子便暗中凸脹起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