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熟年婚姻重開機

2017/05/22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你聽過「熟年離婚」嗎?你自己的熟年婚姻是:1.對我不是問題,我永遠相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2.悄悄告訴你,我確實有過這個念頭。3.我覺得老年要面對許多難題,需要有人共同攜手度過。4.對的,我就是這句話的奉行者。

「熟年離婚」是從日本傳過來的名詞,當年的那齣日劇反映出日本的社會風潮。劇中的豐原幸太郎工作了一輩子,終於等到退休的日子,想不到在退休當日的慶功宴上,妻子卻宣告要跟他離婚。這個戲劇性的時刻,反映出日本工作世代忽略婚姻的實況,那個忍受多年的妻子終於決定尋求獨立,當然,現代社會的日本妻子們有了比上個世代更好的經濟能力,對熟年後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可以更有主張。

有人認為,願意在不適當的婚姻裡忍氣吞聲,是為了孩子。我覺得還有一種可能性,當妻子以孩子的媽和丈夫的宿舍管理員的身分一起生活了幾十年,隨之而來的「空巢症候群」,會使悶了許久的妻子急於掙脫婚姻,向外尋找新鮮空氣,也促成了兩個人的分離。

曾經有一個心理學實驗,把一對夫妻放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房間,結果過不了一天,已經沒有話題,又沒有辦法出去的夫妻就開始找題目吵架,但怎麼吵也改變不了他們的處境啊,當他們終於走出來後,會更加體會錢鍾書說的那句:「婚姻是一座圍城。」

熟年的婚姻,如果沒有維持現狀的強大力量,就很像把兩個老夫妻放在一個感官剝奪的房間,有些老夫老妻,平常除了孩子以外,再也沒有共同話題,等到這一天,孩子有了自己的婚姻,這對老夫妻也就真的「無話可說」了。

維持現狀,有時是已經習慣這個生活的模式,習慣一起報稅、知道對方愛吃的口味、也可以忍受對方所有的不良習慣,如丈夫的臭襪子和太太總是多一雙的高跟鞋,習慣讓他們在熟年以後還是選擇在一起,雖然分離的危機還是存在的。

我想起幾年前,我認識的一對夫妻在近中年期時,發生一段曲折的故事。那名丈夫在業界小有名氣,後來和他的秘書有了感情,妻子知道了這件事,曾經想跟丈夫分手,但她選擇一個人去西門町走了一夜,回家後打了丈夫一巴掌,選擇跟丈夫重新開機。

或許,把熟年婚姻面臨的種種危機和情況當做重新開機,看事情的角度也就不一樣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