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慢飛天使 終將高飛

2017/05/22 06:00

圖/陳佳蕙

文/陳姵潔

圖/陳佳蕙

寶貝是家中的第一胎,也是長孫,所以剛出生的寶貝很幸福,阿公阿嬤大家都很疼愛。

到了1歲多時,寶貝的發音一直停留在疊音,只會爸爸媽媽叫,其他的音發不太出來,表達能力也讓大家看不懂他要表達的是什麼。走路也是算慢,1歲6個月才會走,因為擔心寶貝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於是在1歲11個月時,我跟先生決定帶寶貝去大醫院檢查看看。

上網找尋這方面的資訊,我們決定先掛復健科,寶貝運氣很好,遇到很細心的女醫生,她看了寶貝也覺得他發展情況有比較慢,為了更了解是外在還是內在因素影響,我們安排了一連串的檢查……

印象最深刻的是腦波檢查,本來活潑亂跳的寶貝瞬間因為麻醉後突然睡著,讓我看了很不捨,那一幕雖然經過6年,還是很深刻。

檢查過後,醫生幫我們轉診到小兒神經科,結果報告沒多久出來了,寶貝真的是認知、動作、語言都是發展遲緩,尤其語言較為明顯,當醫生從口中說出「遲緩」這兩個字時,我真的當場愣住,也傻了,怎麼寶貝會是遲緩的孩子?

但因為在網路也查詢這方面的資訊,發現早療的黃金時期在3歲前,所以當一踏出診間,背後突然有兩個社工員問我要被通報嗎?通報?我一想到寶貝的將來,也為了他好,二話不說就說好,因為我需要資源、需要幫忙,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早療路程。

〈慶幸早發現〉先面對 才能接受

在還沒接受早療前,我曾自己跑去診所問看看是否可以讓寶貝接受早療語言跟職能療程,也跑去兒童發展中心求助,想到那一段求救過程,真的是一段艱辛又難熬的回憶。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找到診所可以讓寶貝上課,雖然離家有點遠,但我跟先生一下班就帶寶貝勤跑療程,一開始從1間上到3間,幾乎一個星期就跑4天。

原本阿公阿嬤說「大隻雞慢啼」,反對我們跑療程,但因為看到寶貝有明顯的進步後,阿公阿嬤也幫忙白天帶寶貝到基金會中心上療程,這時候全家一起出動幫寶貝往語言早療復健路加油,寶貝幼稚園時也有基金會老師到園服務。

就這樣奮鬥了3年多,寶貝終於跟上正常同齡的孩子,全家終於不用東奔西跑帶寶貝上療程。寶貝也從一開始不愛說話,到現在一回家就吱吱喳喳說在學校發生的事情,還會幫忙做家事,有時候還覺得他太愛說話了,很慶幸當初堅持早療路程是對的。

〈一路走來〉相信自己 相信孩子

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剛發生時要面對的是周遭家人、朋友關切的問候,有時還會有異樣的眼光,但我覺得該對孩子的人生負責,因為他現在還小,什麼還不懂,因為踏入早療,我更發現寶貝跟我們是幸福的。在基金會還會看到更多不同的小孩,他們的家長更是辛苦,但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更多感動的故事跟毅力。

我也感謝老天賜給我一雙巧手,跟寶貝做了很多教具互動,誘發他多說話,還有現在的人因為生得少,所以很容易寵壞孩子,也在不知不覺中讓孩子沒有自己動手做、動口說的機會,養成全家是他的遙控器,要做什麼馬上有專人服務,所以我們要給孩子一個學習當自己主人的機會,讓他自己動手做、動口說要的是什麼。

最後,我想以自己是慢飛天使家長過來人來鼓勵遲緩兒家長,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他們也很努力在跟我們一起奮鬥,只是我們要放慢腳步觀看,你會發現他們正努力在自己的天空展翅飛翔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