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和同學打嘴砲 嚇壞媽媽

2017/05/1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兒子14歲,乖巧聽話,書也念得不錯。上週我進他房間打掃,看他電腦開著,本欲替他關機,一碰滑鼠,螢幕顯現他的電子郵件,忍不住打開來看,有些聊天的信竟是和同學討論他們有興趣的女孩,彼此取笑得很露骨,還用了許多性的字眼及髒話。

我真的嚇住了,兒子怎麼表裡不如一?他這樣是正常行為嗎?字眼曖昧煽情,搞不好我兒子是個小色狼?我當然知道他這個年紀開始對異性有興趣,也是人生新的生活階段,我希望他成為好男孩及正派人士,該如何引導他呢?

A:14歲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對自己的身體及異性的身體感到好奇,也被異性的外表、舉止言談所吸引,不是放在心裡偷偷想,就是和死黨同儕打嘴砲,彼此以性的字眼取笑。他們對性及異性的好奇與討論是不會讓父母知道的,而這在父母眼中真是又好笑又擔心,其實這是在正常範圍的,妳的兒子並沒有問題!

這只是兒子生活中的很小一部分,其他部分妳都看到了,也很放心,所以不必擔心。妳要注意孩子發展的整體進步,他和同儕露骨對話只是發展期中短暫時間,他的心智也會跟著成長的。最好不要告訴孩子妳看到他的郵件,以免失去他對母親的信任,正好運用良好的親子關係,利用機會教育,以電視新聞或報章報導的事件來與他討論兩性關係與性教育,引導他發問,妳才能給正確觀念。

孩子的爸才是最佳人選,以過來人分享青春期成長的青澀歷程,敞開心懷,與兒子討論性愛感情婚姻觀。當然父母也可以一起引導兒子多談多問多討論,把他教導成真誠待人、尊重他人的小紳士,而他也能在同儕之中發揮影響力,收教育之效。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