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病歷 如人生履歷

2017/05/01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四、五年級的人,應該都度過拿健保單去醫院掛號的日子,從健保單到現在的健保卡,健保卡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1.沒有感覺,我活到這麼大的歲數還不常用健保卡。2.我認為二代健保的制度不合理,應該讓多用的人多繳一點錢。3.我的健保紀錄就等於是我的人生故事。4.健保是台灣衛福的重要成績。

我們都會留著履歷表,還時時來更新,代表著一個人這一生的成就,但是,我們要怎樣對待一張可能也很重要病歷表呢?如果,你也把病歷當成你的履歷呢?

如果年紀再大一點,年代久遠了,但手腕每到變天就痠痛起來,就會想起20多年前騎摩托車,深夜在忠孝東路的一場小車禍,還想起那年在報社當記者,深夜獨自騎車回家的情節。我講的是我的故事,相信你也有同樣的身體和記憶的連結。

大多數人會記得工作上的事情,哪一年跳槽,為什麼要轉換工作都記在履歷表上,至於什麼時候曾經鬧肚子痛,哪年哪月得了感冒卻似乎無從記憶。當我們得感冒的那幾個禮拜,身體功能好像進入一種停擺期,但身體卻還是一一的記錄著。進入中年後,當舊傷復發,一陣多年前的咳嗽或是痠痛突然又喚醒了記憶,我們才知道,身體本來就是一張履歷表。

許多外國人讚嘆台灣的健保,儘管財政困難即將啟動三代健保,還有人批評台灣人是最會吃藥和維他命的民族,但自從健保推動可攜帶個人的病歷表後,我們卻可這樣來檢視自己的身體記憶。

我認識一名中年後長期洗腎的病人,常聽其他資深病人說過去健保不給付時,許多洗腎病人動輒傾家蕩產,現在的情況當然好多了。「我怨嘆年輕時有機會沒有好好地保養,現在進入中年才要淪為洗腎族。」他的懺悔和怨嘆集中在那兩顆這麼容易壞掉的腎,但有一天早上他望著自己每次進醫院都要交出去的健保卡,一種惜福之感油然而生,他領悟到壞掉的腎也是他的身體的一部分,也有著他不可或缺的記憶,不管哪個器官壞掉、哪裡曾經受傷,他都要加倍的愛惜他的身體,我們姑且稱為一個中年人的懺悔錄。

健保的設計就是讓比較不需要看病的年輕人,來支持中老年人的健保給付。雖然老年社會和少子化已造成健保財政的傾斜,但年輕時我們無妨這樣想,那是在為自己的未來買保險,而中年以後,就把每天的日出當做一種惜福吧。

偶爾看看你皮夾或皮包內的健保卡,那和你的履歷表一樣,藏著你的身體的故事。珍惜一張健保卡,就如同你愛惜著自己的身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