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自己的寵物 自己守護

2017/05/01 06:00

圖/陳佳蕙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圖/陳佳蕙

日本早已邁入每4人就有1人是老人的超高齡社會,而日本的寵物犬同樣也可說是邁入了「超高齡」。

由於飼養觀念轉變以及醫療生活環境改善,日本的寵物越來越長壽,7歲以上的高齡犬已占所有寵物犬的53.4%。但是,日本很多原本與寵物相依為命的銀髮族,隨著心愛寵物老邁衰弱,卻逐漸陷入想要細心照料卻力不從心的窘境。

雖然日本目前已出現年老寵物的照護支援服務或設施,相關人士仍呼籲,必須及早針對「老老介護」的難題,建構完整的支援配套措施,讓陪伴人類一生的寵物也能老有所養。

〈力不從心〉人老 牠也老

一位目前居住於關東某安養中心的90多歲婆婆,只要提起死去的寵物狗可可就會忍不住淚眼婆娑地問:「可可當初真的幸福嗎?」可可是隻柴犬,婆婆20多年前喪夫,女兒後來又出嫁,可可就是婆婆唯一的家人。

但是隨著可可老化罹患失智症,開始會在半夜吠叫、哀鳴。深怕影響鄰居的婆婆,半夜常常抱著可可遊蕩在無人的街頭,不敢回家。

婆婆那段時間除了深怕影響他人的心理壓力之外,還睡眠不足、腰部以及雙腳也都痠痛不已。她也曾想過將可可帶去公立收容所,但是一想到要拋棄陪伴自己多年的親愛家人,就覺得不如跟可可一起去死。苦思再三後,婆婆只好選擇讓可可接受聲帶去除手術。手術隔年,婆婆就在女兒的建議下,帶著可可搬入安養中心。安養中心雖然允許寵物一起入住,不過婆婆說可可要是沒有去除聲帶,應該也無法一起住進安養中心吧。

〈老有所終〉安養院 寵物可照應

與其他類似案例比起來,可可可能還算是幸福的。隨著日本獨居老人死後無人聞問的「孤獨死」問題浮上檯面,負責清理獨居老人死亡現場的業者就表示,在死者身旁發現骨瘦如柴甚或死亡的寵物貓狗,並不算罕見。而這些動物的下場,多半都是交由公立收容所施行安樂死。

東京都獸醫師會會長村中志朗也說,至今見過多位銀髮族由於身心難以負荷,哭著放棄自己的心愛寵物。「為了讓高齡者身心都能健康生活,現在已經到了社會整體必須思考如何讓銀髮族安心飼養寵物的時期。」

為了因應這樣的需求,日本已經有越來越多安養中心,允許銀髮族帶著寵物入住。另外,也有專為年老寵物所設立的動物安養院,飼主可以選擇短期託養或終身安養。

〈飼主有心〉陪牠到盡頭 晚年先想好

如果飼主不想與寵物分離,但是體力實在難以負荷,可以考慮委託寵物照護幫手到府服務,幫忙分憂解勞。報導指出,還有一位60歲的日本女性,由於離婚又沒有子女,考慮到自己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愛貓不知何去何從,於是請獸醫診斷推估出愛貓大概還能活12年。據此與一家信託公司簽約,支付約300萬日圓(約台幣81萬)的「飼養費」,約定若飼主立即死亡,信託公司必須利用「飼養費」代為照顧貓咪12年。若飼主建在,則每年歸還部分信託基金。

專家建議,銀髮族如果擔心寵物的終老問題,除了必須未雨綢繆、以遺囑載明財產如何運用於寵物身上之外,最關鍵的還是要事先找好能夠信任的親朋好友、安養設施或信託公司。

位於靜岡市的「日本動物福祉互助會」就認為,想要解決類似的「老老介護」問題,民眾的相互關懷與互助機制是不可或缺的。該會平日致力宣導飼主責任以及寵物飼養常識等,運作採會員制,入會必須繳交入會費以及年會費。會員平日若有任何飼育問題(醫療問題除外),都能向該會尋求協助;更重要的是,若因故難以繼續飼養寵物,該會會協助會員尋求各種解決之道,在窮盡所有可能手段仍然必須放棄飼養時,則會代為尋找新飼主。如果最後真的找不到新飼主,就由該會代為終生照顧。

該會理事長白井昭夫表示,我們收取會費,刻意拉高門檻,因為飼養動物的責任絕對不是兒戲,我們希望飼主能夠重視「自己的寵物自己守護」的自助精神。他說:「我們所愛的寵物一定會一天天老去,而且老化速度明顯比人類迅速。為了能負起責任,陪寵物走到生命的盡頭,所有飼主都必須對此做好包括心理建設在內的所有準備。」

註:「老老介護」,意即訓練較年輕的獨居長者來照顧其他獨居老人,希望藉此紓解人力問題,也讓這些老人透過參與社區服務,來維持活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