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姚瑞中/【九○留影】

2017/05/01 06:00

歷經九○年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與政治動盪,如何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是當時所有台灣人深感焦慮與不安的心境,社會彌漫著世紀末世論的悲歌,即將面臨巨變的台灣該何去何從?哪裡又是生命終極的歸屬?

攝影◎姚瑞中

此處是老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之一,位於松山機場航道下方,站在園區制高點可以目視飛機起降,目前已成為圓山遺址文化公園,旁邊則是舊兒童樂園與花卉博覽會部分場館,隨著動物園與兒童樂園的遷移,原本熱鬧充滿歡樂的這片小丘陵,時光似乎凍結在四、五年級生的腦海深處而顯得荒涼 。

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酒工場」,1975年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酒廠」。1987年4月1日,台北酒廠搬遷至台北縣林口工業區。此酒廠荒廢十年後,於1998年由一群藝術家發掘並舉辦各類前衛實驗與跨領域展演,曾匯集全台奇人異士在此發揮天馬行空的藝文想像,然隨著政策導向被政府收編委外經營後,如今成為商業氣息濃厚的文創園區。

以往前往宜蘭必經的北宜公路,其著名的九彎十八拐與濃霧裊繞路況往往造成交通事故與靈異傳說,沿路上偶爾會見到金紙飄落路旁,一路上除了有地藏王菩薩保佑行車安全之外,一下北宜公路盡頭可見數尊莊嚴佛像庇蔭,隨著2006年雪山隧道開通後,前往宜蘭已不再被視為畏途。

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高價購買了金瓜石礦山並進行大規模建設,「十三層製煉場」便是其中一處,廠旁的「無極索道」再將本山四坑、五坑、六坑出土的金銅礦砂運往水湳洞冶煉,形成了一個龐大礦區;1945年由台金公司接管,後來在靠近海邊的哩咾再興建一處「禮樂煉銅廠」,但完工三年後因銅價下跌,冶煉所得不敷成本導至虧損連連,加上附近金瓜石金銅產量也已告罄,因此於1987年裁撤,此地礦業也正式宣告終止。

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廢墟的「飛碟屋」,由宇洲纖維集團聯合開發,仿照芬蘭建築師Matti Suuronen的建築作品重新設計,自行開模組合興建,於1981年8月開工,因石油危機導致經濟恐慌而停工荒廢,因國內外媒體大量報導,地方政府擔心造成負面形象,遂於2008年年底拆除。這座曾是度假別墅園區的花園內,牛郎織女塑像遙望海天一色,似乎暗示著就算世界末日,也無法拆散戀人日夜期盼相聚的魂縈舊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