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沉醉花園城市─紐西蘭基督城

2017/05/01 06:00

紙教堂的彩繪玻璃為整體空間增添豐富的色彩。

撰文/劉桓妤 攝影/艾德

雅芳河撐篙泛舟彷彿身處英國。

塔斯曼冰川探險登船。

從《魔戒》電影席捲世界後,紐西蘭美景成為不少人心之所嚮。北島相對熱鬧且人文風情濃厚,南島以自然風光取勝,戶外活動眾多;兩島各有其值得細細品味之處,然而對時間有限的旅人來說,安排純北島或純南島的旅行才能多些餘裕欣賞紐西蘭純淨壯麗的美景。

雪山和蒂卡波湖互相輝映,景色優美。

基督城是南島第一大城,紐西蘭第三大城,也是此趟南島之旅的起點與終點。它的美不是張揚外放,而是像極了陳年已久的美酒,初見或許略能感受其優雅,隨著時間越長越能體會其餘韻綿長,令人回味無比。素有「花園城市」之稱的基督城,同時是紐西蘭最古老的城市,隨處可見的19世紀典雅哥德式建築,讓此處充滿濃濃古典英倫風情;每年2月的「基督城花之祭」,整座城市彷彿淹沒在花海中,美不勝收;流經市區的雅芳河(Avon River)沿岸草木扶疏,碧草如茵,城與河相互輝映,風情萬種。

美麗且強軔 紙教堂

2011年2月,芮氏6.3級的大地震摧毀基督城最著名的地標──基督城大教堂,由於嚴重毀損無法整修,因此聖公會決定拆掉重建。這段期間則於舊教堂原址300公尺外興建一座暫代的紙教堂。

由日本建築師坂茂設計的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採用簡易且抗震的A型架構,最高處接近25公尺;以相同高度的96根大紙管及20英尺的貨櫃底座組成其框架,底座則採用水泥結構和貨櫃,大量使用便宜可回收的紙材,讓整座建築兼具環保節能與撫慰人心的作用。

紙教堂門口嵌著歐洲教堂常見的彩繪玻璃,玻璃上繪有基督和天使的畫像,為素雅的教堂增添華麗色彩。站在紙教堂前可深刻感受到地震後當地人攜手走出陰霾的堅強,以及那份撫慰受災的溫柔。

紐西蘭最美湖泊 蒂卡波湖

有人說:「到紐西蘭一定要到蒂卡波湖(Lake Tekapo),才算是真正來到世界最後一塊淨土──紐西蘭。」

距離基督城約3小時車程的蒂卡波湖,是基督城和皇后鎮間必經之地,也是著名的觀星地。湖水的水源來自冰川融化的水流,雪水從山上沖下來時,不斷沖刷冰川的沙石成為細小石粉,連同冰水流到湖中,讓湖水反射為獨特的土耳其藍,據當地人說蒂卡波湖色澤變化多端,不一定每次看到的顏色都一樣呢!

Tekapo是毛利語,意指「晚上的地蓆」,象徵這一帶非常適合人居,由於這邊天氣穩定,空氣品質是紐西蘭最佳,因此成為全紐西蘭最佳的觀星去處,若在這裡停留一晚,別忘了在這裡欣賞滿天星斗。

搭冰河船體驗 塔斯曼冰河

位於庫克山附近的塔斯曼冰河(Tasman Glacier)是紐西蘭最長的冰河,更是世界上除了極地區外最長且流速最快的冰河,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冰河前端逐漸消融,形成冰河湖,可乘船近距離觀賞冰河地形。

在冰湖畔就能看到不少冰山體和浮冰,搭上船後視野更不同。湖與雪山相映成趣,崩落不久的冰山有時出現眼前,小船靠近冰山時總要特別小心避免觸礁,畢竟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僅占整體的10%,而水溫近乎0℃,不能不謹慎。

冰河船最後會駛向離冰河較近的距離,讓遊客欣賞冰河的壯麗身影,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仍會維持一段距離,以免冰川忽然崩解引起較為劇烈的波浪;然而即使隔了這麼一段距離欣賞這位冰山美人,依然令人感到無比震撼呢!

〈旅遊資訊〉

◆航班:中華航空提供季節性定期航班,航班資訊建議上官網確認,網址:https://www.china-airlines.com/tw/zh/

◆簽證:免簽證,但建議自由行旅客最好備妥旅行計畫及財力證明較安心。

◆時差:比台灣快4小時,夏令時間快5小時。

◆匯率:1紐元約換新台幣20.85元。

◆相關資訊:

1.基督城紙教堂:http://www.cardboardcathedral.org.nz/

2.蒂卡波湖中文介紹:http://www.newzealand.com/cn/lake-tekapo/

3.塔斯曼冰河旅遊資訊:http://www.glacierexplorer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