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傷後雄風不振 逃避性事妻委屈

2017/04/3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先生在去年的某次運動受傷後,對於性事便興趣缺缺,當時醫生說不會影響到性功能,但在那之後,性生活的次數愈來愈少,到現在一年已不到三次,該算是無性夫妻了。他常用「太累」來逃避,不願承認這是個大問題,更不願一起去諮商。我心裡覺得委屈,又無人可說,說了大概旁人也只會回應「他在外面是不是有別的女人」或「他是gay」之類的,但我覺得應該都不是,比較可能的原因,是我對他來說已缺乏吸引力了吧!我們感情沒有不好,他也常說夫妻之間不一定要用性來維繫,但我真的擔心會因此漸行漸遠,不知該怎麼想才不會一直鑽牛角尖?好迷惘。

A:

即使夫妻分房分床的情形,在後現代社會已稀鬆平常,日媒的調查數據也顯示,日本無性夫妻的比例超過四成,但「無性夫妻比例高」和「壓抑另一半性需求」的意涵截然不同,無性夫妻感情不錯者為數不少,但那往往是彼此協議、經過充分討論後的選擇,並非必須壓抑隱藏,甚至否定自己的性慾。

夫妻之間除了性當然還有別的,無性或性生活不協調不一定會導致婚姻破裂,但不宜輕忽它對婚姻品質的影響。美國大學的性教育學者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婚姻幸福的夫妻只將25%的快樂歸因於兩人有美好的性生活,然而婚姻不快樂的夫妻,卻會將70%的痛苦歸咎於性的問題。

我想妳在意的可能不是頻率,而是難以接受另一半對自己已沒有渴望。想提醒的是,一方漸漸逃避性關係,或許與另一方的性吸引力有關,但也有不少學者認為,男人的拒「性」,常是因為性方面的表現焦慮或工作壓力大,女人的性冷淡則較多卡在關係和情感層面。換句話說,除了個人因素和關係因素,環境壓力造成的疲累影響也不容小覷。所以,請不要再恣意猜測了喔,任何因素都有可能。或許,有更多的「安全感」和「開放性」來討論這個議題,比找出性生活停機的真正原因更重要。

如果「無性生活」並非你們均認同和可接受的關係模式,甚至已造成一方強烈痛苦和受挫,最好還是尋求專業協助。究竟他說的「累」是哪一種累?而當妳對關係感到焦慮、覺得不被重視時,是否會想藉由性來讓自己安心?以及彼此的性態度等,這些都很值得更深入地探索。(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

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