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鴉色天空】終止告知

2017/04/29 06:00

@林克

打電話給公司長久以來合作的日文翻譯,告訴她將在月底終止合作關係的那個晚上,回到租屋處打開電視轉到電影台,恰好看到「型男飛行日誌」這部片。

片中喬治克隆尼飾演的主角以替各家公司管理階層告知員工其已被裁員與相關資遣福利為業,因此一年到頭旅行美國各地,以飛機及旅館為家。這些員工們被裁員資遣的理由並不是主角所在意的事,他所在意的是盡快順利完成工作,將雇主提供的資遣福利資訊交給被裁員的員工,確認員工不會失控,以免雇主在有任何未盡通知義務的疏失時,皆可能被告的美國,被資遣員工告上法庭。但即使主角口頭上堅持安撫被資遣者的心情並非他的工作,他仍然會鼓勵被資遣者,與其繼續怨嘆公司的不公與剝削,不如展望新的未來,去做一直想做的事。

由於英文已成為普遍的國際語言,即使過去日本人一向不善於講英文,但現在的日本媒體與政商人士英文水準已普遍不錯,對日文的需求因之減少;更別提那位翻譯一向是以自己步調做事,無法適應因網路媒體的興起,對一切資訊的要求變得即時化。也因此新的主管上任後,終於決定停掉與她的合約,其實也在預料之中。但是還是免不了讓我有絲惆悵。

電影裡的主角總是在機艙的功能性與旅館房間的簡潔洗練之間旅行,而回到租屋處的我,只能面對頂樓搭建的凌亂小房間,看著那部片,想著白天剛發生的事,不禁感慨。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工作也會被時代浪潮替代,沒有人會替我們流下眼淚,現實中的公司也不會體貼到另外請人來告知我們合約被終止、被資遣、被機械人或更新的技術所取代,而是由跟我們一樣的另一個可憐員工,只不過掛著比較好聽的職銜,像是人資經理,像是課長科長主任,來告知這件事,面對我們的訝異憤怒不滿挫折與眼淚。如果我與主角有任何相似之處,那也只限於我們告知對方被裁員總是盡量委婉盡量正面,多一點人性的同理心,以及我們同樣的孤獨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