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問告別式 文化部長頒發總統褒揚令

2017/04/26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頒發總統褒揚令予鄭問家屬代表鄭植羽。(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亞洲至寶」鄭問(本名鄭進文,1958-2017)上月26日心肌梗塞過世,昨天家人與弟子鍾孟舜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許多漫畫家與鄭問的粉絲帶著大師作品前往致意,文化部長鄭麗君則代表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

黃姓漫畫迷帶著2大行李箱鄭問畫作,從基隆來參加告別式。(記者楊媛婷攝)

鍾孟舜以「千年一問」形容恩師,認為千年僅出一鄭問,代表家屬致詞時數度哽咽落淚、無法言語,他回憶恩師生前對待助手極好,給付助手薪資是外面行情的2倍,讓助手沒有生活的後顧之憂,更盡心盡責教導後輩,即使後輩有不盡完善之處也從不責罵,只是默默接手完成工作,「老師教導我們最多的,就是以身教指出畫圖的最後一哩路究竟在哪裡,他也示範一個藝術家如何用生命在畫圖。」

許多漫畫家與漫畫迷前往現場致意,有黃姓漫畫迷帶著2大箱鄭問作品從基隆坐計程車過來,他說鄭問作品蘊含哲學境界、飽富靈魂血肉,決定特別請假送大師最後一程;曾參與安古蘭漫畫展的漫畫家李隆杰也到場致意,他說曾受到鄭問的鼓勵,讓他堅持走漫畫路。

告別式現場鄭麗君頒發總統褒揚令予鄭問,由鄭問之子鄭植羽代表家屬受贈,褒揚令中指出鄭問開啟漫畫藝術嶄新境界,是台灣首位風行日本、香港的漫畫連載作家,也痛惜鄭問58歲茂年就因病過世。

鄭麗君表示,鄭問的創作是台灣的瑰寶,受其作品影響的漫畫家與讀者不計其數。鄭問英年早逝,對台灣漫畫界來說是難以彌補的損失,總統明令褒揚,象徵的正是對他一生成就的肯定。並強調未來文化部將持續努力打造一個更好的漫畫創作環境,讓每個有志於此的創作者,都能有機會實踐自己的理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