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洛杉磯傳真】 隨筆四則

2017/04/26 06:00

◎王丹

當我們討論社會政策的時候,往往會遇到「偏好強度」的問題。這個問題大致的意思是說,對於公共參與來說,最常遇到的就是集體行動的惰性:大部分人都不太關心公共事務,而且由於積極參與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例如上街遊行要花時間甚至可能還要承擔風險),很多人更願意坐享其成。這樣的情況,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問題是:為什麼在集體行動的惰性始終存在的情況下,歷史還是在不斷前進? 「偏好強度」這個概念就可以解釋。它的意思是說:在一個社會中,少數人強烈的偏好,其實是可以彌補集體行動的惰性的;換句說話,從歷史來看,很多的社會變革,其實都不是大眾取得共識,一起去推動的結果,相反,都是少數人本著強烈的個人追求不斷推動的結果。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要想改變社會,與其哀歎集體惰性,不如發揮自己的「偏好強度」。

猶太人有個傳統節日叫「逾越節」。在這一天,通常全家團聚在一起吃晚餐,而晚餐的傳統節目,就是家裡最小的小孩必須提四個問題(任何問題都可以)才可以上桌吃飯。很多人都同意,猶太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民族,他們千百年來漂泊世界,但是不管在哪裡,都是當地最優秀的群體。甚至因此引起「反猶主義」,因為太多人對他們又敬又怕。在我看來,猶太民族如此強悍,跟他們保留上面提到的那個教育傳統有一定的關係。因為,所謂「學問」,其實一半是「學」,一半是「問」。能夠提出問題,是所有傑出人才的特點。猶太人逾越節的這個習俗的意義,就是從小培養自己的後代學會不斷質疑和挑戰現存秩序的能力。這跟我們東方的以「服從權威」做為學習方式的傳統可謂大相逕庭。孰優孰劣,難道不是一目了然嗎?

谷崎潤一郎是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陰翳禮讚》做為日本文學的經典作品也廣為流傳。對於為什麼不是「禮讚」光明,陽光,壯麗,而偏偏要去禮讚「陰翳」這樣聽起來很負能量的境界,作家本人曾經有過非常凝練的解釋。他說:「美,不存在於物體之中,而存在於物與物產生的陰翳的波紋和明暗之中。夜明珠置於暗處方能放出光采,寶石曝露於陽光之下則失去魅力,離開陰翳的作用,也就沒有美。」在陰暗中才能顯出芳華,這對於如何看待人生真是最為深刻的剖析。當一切都順利的時候,一個人是很難去感受真正美好的事物的,光芒令人眼花撩亂,得意忘形。只有當我們被打入陰霾之中,那些曾經如此被我們不屑一顧的幫助才會顯得特別有溫度。這就是陰翳中的美吧。這樣的美也許殘酷,但是真實而深刻。

我有一個關於社會進步的公式:要爭取到社會的進步,需要三個因素的組合,那就是理想+勇氣+堅持。首先是要有理想。太世故,太現實主義,太多的理性計算,都不可能引領社會進步。但是僅僅有理想還不夠,還要有把理想落實為實踐的勇氣,或者說,當大多數人都不理解和不支持你的時候,你還能不顧一切,繼續做自己認定的事情,不怕失敗,不怕無人理解。這,就是勇氣。最後,有勇氣推動自己的理想還不是最難的事情,最難的,是堅持這樣做。這種堅持面對的,可能是漫長的時光,甚至可能是根本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一條路,但是還是不放棄。這三個要素,是成功的最基本的條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