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重啟核二廠1號機 台電蠻幹全民公幹

2017/04/25 06:00

台電搞突襲做法,未經審查、溝通及立院同意,竟打算在6月重啟核二廠1號機。(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台電搞突襲做法,未經審查、溝通及立院同意,就打算在6月重啟核二廠1號機,這是怎麼回事?反核政府為何一再吞毀對選民的承諾?

A:是的,因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但沒有撤換擁護核電的台電原班人馬,而且還修改電業法,讓台電越來越無法無天。

現在台電隨時都在恐嚇缺電,不僅炎夏喊缺電,連春秋也喊缺電,台電應該盤點可動用的電力,好好管理調度,並做好節能政策,盤點可以動用的電力管理調度與節能政策工作,而且台灣用電只有夏季尖峰供電問題,應該加強太陽能等裝置,日本九州跟台灣面積一樣大,只花一年多時間,夏季太陽能及地熱就有7個反應爐發電能力,台灣政府從福島核災後,做了什麼?

核二廠1號機現在實際能發的電根本不到100萬瓩,但台電居然不顧各界反對,打算突襲、蠻幹到底,令人毛骨悚然,結果換了政府,台電還更惡霸,更狠心地不顧北台灣近千萬人的身家性命。

核二廠1號機絕對不能重啟,除了台電擅自土法改裝耐震等都有問題的造護箱裝載池,為用過燃料棒裝載池外,1號機以及核二廠原本就有許多致命性的缺點,隨時會釀出比福島核災更嚴重的大災難,至少有下述幾點:

1.核二廠內有台灣最多、全世界最危險超密集貯存的8千多束超級劇毒用過燃料棒,目前每池貯量4,398束(1號機已滿池、2號機明年6月滿池),幾乎是原始設計的兩倍擠,重啟後一旦發生事故,這些爆滿的用過燃料棒無法繼續冷卻,不僅台灣毀了,也會殃及周邊鄰國等。

2.核二1號機在2012年時就已經發現原本應該與爐同壽的錨定螺栓大量毀損,雖然更換了7支斷裂等毀損嚴重的錨定螺栓,但基本安全性依然令人憂心。2號機也有類似錨定螺栓毀損問題。

3.核二廠1號機在2012年春,原能會就已經承認爐心襯板龜裂長達30公分,到現在或許已經超過40公分了。

1971年開始運轉的德國Wuergassen核電廠,在1994年發現爐心襯板只龜裂15公分,因爐心附近輻射劑量高,無法更換,運轉23年就廢爐了。原能會憑什麼聽台電說再撐個5年都沒問題;核二不僅1號機爐心襯板龜裂、2號機也同樣有,專家認為龜裂如此快速、嚴重,或許跟錨定螺栓毀損,無法全面固定,而加速爐心襯板的疲勞。

4.核二廠附近有核一廠,若發生核災,則將可能連核一廠也必須撤退,出現連鎖失控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核二廠發生事故,連金山等附近居民都沒能力短時間內疏散、無法逃生外、更不用說核一核二兩廠的30公里逃生圈是650萬人,日本災區的地方首長來台,都覺得台灣核電根本不能運轉。

台電拿全台灣人生命以及國家存亡當賭注,動輒要重啟隨時會釀大核災的超老朽核電,打著非核旗幟的政府竟放縱台電如此胡作非為,為了自己及孩子的健康及身家性命,要堅決反對重啟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