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和式微笑 盡在不言中

2017/04/24 06:00

小學生在路上看到人就會打招呼的習慣,源自於反犯罪對策的一環,可以讓臨時起意的可疑人士打消不好的念頭,所謂伸手不打笑面人,某方面來說,似乎在日本從幼兒教育就開始深耕了。

文、圖/王孟婷

女性總微微瞇起眼睛,淺淺地笑,通常不露牙齒,這樣的笑容經常讓我想起日本民間故事的狸貓。 補充:倒不是說日本男性比起女性較少微笑,畢竟我身為女性,恐怕是擔心造成誤會,自己很少遇見初見面的男性主動微笑。

鄉下地方空間較大,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壓力也減小,日本人際間保持適切距離的方式,在寬廣的生活視野中,我也一步步,試著從台灣式的熱情與日本式的清爽中,取得平衡值。

走在路上遇到的小學生,爽朗地問好,大人們也微笑地回覆,微微看到臉的距離,雙方微微地一笑,安安靜靜而不多言,是人際關係中最清澈的時刻吧;我看著孩子清澈的眼神就覺得是一種微笑了,從他們發光的眼睛中看到的景色,具有奇妙的魔力。

異國生涯,在無法使用母語的清況下,我逐漸養成習慣將要說的內容精簡化,為了讓溝通更輕鬆,年少時很難做到的微笑,不知不覺中已經掛在臉上,發現時,心想大概是長期被大自然溫柔地包容,原先面對會讓我不知所措的和式微笑,一日,竟也順其自然地發展出個人的微笑了,隨著保持微笑的習慣,面對生活的心態也改變了。

回到台灣時,偶然與久未聯繫的友人遇上,微笑的定義,有了另一番解讀。

某次與久未聯繫友人遇上(約有5、6年之久),友人特別熱情地介紹多位朋友與我認識,初次會面時,多少有點拘謹,微笑著問候了幾句話,然而這樣的微笑,在事後被友人重複提醒說到:「真不知道妳在笑什麼啊?沒想到妳變成那麼假的人。」

這些半開玩笑的話,也提醒到自己:同一個微笑在不同地點或場合,會有不同定義的這件事。

跟民情不同也許干係不大,同一事件由不同人解讀,產生出的意見可以是料想不到的呢。個人在初到日本之際,也曾經對初次見面的微笑感到不自在,而後漸漸體會出謙恭有禮的態度,是一種纖細的同理心表現呢。這次想介紹一些當地主婦經常會有的禮貌性微笑,自己將此取名為:大和撫子式的微笑。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