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浪漫巴黎 靈感之城

2017/04/24 06:00

皮耶赫門的馬卡龍被公認為巴黎最好吃的馬卡龍之一。

撰文‧攝影/曹憶雯

塞納河共有37座橋,最華麗的就是亞歷山大三世橋。

蝸牛專賣店坐無虛席,一次可以嘗試多種口味。

塞納河蜿蜒流過巴黎,為旅人帶來靈感與能量,賦予旅行的意義。

奧賽美術館是巴黎世界博覽會期間興建車站所改造的藝術殿堂。

自古以來,塞納河就是詩人、畫家、作家的靈感泉源,也是名副其實的巴黎母親河,話題電影《樂來越愛你》的女主角蜜亞,在試鏡橋段中演唱的《The Fools Who Dream》提到:「我姑姑以前住在巴黎,她曾經面帶笑容、赤腳跳進塞納河,冰涼刺骨的河水,讓她病了一個月,她卻說,若是時光重來,她仍會再次跳入河中。」這首歌就是獻給懷抱夢想的人,或許看起來像個傻瓜,但人都需要瘋狂一下,才能看到世界的多采多姿,因此更要盡情表演、揮灑畫筆、朗誦詩歌!

◎歌詠塞納河 敬懷抱夢想的人

全長776公里的塞納河,約有13公里流過市區,將巴黎一分為二,河的北岸為右岸,南岸則為左岸,巴黎觀光,離不開塞納河,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艾菲爾鐵塔旁的耶納橋,到聖路易島的敘利橋之間、長約8公里的塞納河畔登錄為世界遺產,從河堤、河岸景觀,到建築、橋梁皆納入世界遺產,全巴黎的焦點都在這。

西元14世紀法王查理五世將王宮遷至右岸的浮日廣場、羅浮宮,右岸自此成為政治、經濟中心,大皇宮、羅浮宮、市政廳、巴黎歌劇院錯落其中;17世紀法王路易十四遷居郊外凡爾賽宮,左岸成為前往皇宮必經地,名流貴族紛紛打造豪華公寓,畫家、作家也陸續落腳,左岸邁入了黃金年代,1889年為巴黎世界博覽會建造的艾菲爾鐵塔、1670年路易十四下令建造收容傷殘軍人的榮軍院,以及火車站改建的奧賽美術館,皆為精華。

跨越塞納河的橋梁共37座,建於1607年、巴黎最古老的新橋;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贈送、以其父親之名來命名亞歷山大三世橋;或者電影《全面啟動》創造夢境場景的比爾阿克姆鐵橋,外觀、造型、歷史都大異其趣,增添散步之樂。除了漫步河岸,搭船從水上觀賞陸地建築,也別有情趣,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男女主角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在夕陽時分搭乘的水上巴士,可自由上下船,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另外還有專為旅客打造的遊覽船,白天遊河,景色一覽無遺;夜晚加碼供應3道式法國料理,可以喝著香檳、擁覽城市燈火,非常銷魂。

藝術殿堂朝聖 遇見蒙娜麗莎

巴黎文化底蘊豐富、城市特色鮮明,城裡的博物館、美術館和藝廊,為旅人灌注養分。羅浮宮是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典藏近40萬件藝術品,羅浮三寶〈蒙娜麗莎〉、〈勝利女神〉及〈維納斯〉,吸引旅人不遠千里而來;由火車站改建的奧賽美術館,則有豐富的印象派畫作,梵谷、高更、莫內、賽尚、米勒、羅特列克、雷諾瓦等名師佳作都是觀賞焦點,挑高展間裡的古典大鐘,賞心悅目;龐畢度中心則是現代藝術史的見證者,前衛現代的創新建築、外露的四色管線,成為巴黎最獨特的風景。位在布洛涅森林北邊公園的路易威登基金會藝術中心(Fondation Louis Vuitton),經常被誤以為是LV旗艦店,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展館,隸屬於LVMH集團,出自解構主義建築大師Frank Gehry之手,使用3,600片玻璃組成一艘揚帆出航的船隻,策展團隊從全球知名展館邀來大師作品,堪稱時尚界跨足藝術界的最佳代表。

氣氛咖啡館 巴黎美好時光

巴黎之旅,值得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每天喝一杯咖啡歐蕾(Café au lait)是最佳享受。咖啡歐蕾類似義式拿鐵(caffè latte),以1/3濃縮咖啡加上2/3鮮奶,上桌時有一壺熱牛奶、一壺黑咖啡,由客人自己調配比例。秉持朝聖心情喝咖啡,聖日爾曼德佩地區的花神(Café de Flore)、雙叟(Les deux Magots)是兩家相鄰的人氣咖啡館,花神是20世紀哲學家沙特和女權運動者西蒙波娃,辯論思想的舞台;雙叟則留下作家海明威、畫家畢卡索的足跡。

歷經巴黎黃金年代的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前年書店老闆在隔壁開了同名咖啡館,逛完書店可以來喝杯抹茶歐雷;奇幻喜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工作的雙磨坊咖啡館(Café des Deux Moulins),位在蒙馬特山丘,女主角喜歡的法式焦糖布丁值得一嘗。

佛日廣場6號公寓是知名小說、音樂劇《悲慘世界》作者雨果創作的場所,街角有家雨果咖啡館(Café Hugo),則是文青最愛的咖啡館之一。

甜蜜伴手禮 馬卡龍、巧克力、閃電泡芙

法國甜點就像百花盛開的春日花園,色彩繽紛美麗,為城市添加夢幻氣息,號稱巴黎最美味的皮耶赫門(Pierre Heme)馬卡龍,甜度適中,外層酥脆、柔軟富黏性,每季都有新口味,分店多位在知名景點和熱鬧商圈;拉杜麗(Ladurée)是另一家人氣甜品店,可在店內享用招牌蒙布朗和馬卡龍下午茶,彩色馬卡龍造型的系列商品深受女性喜愛;位於歌劇院區瑪德蓮廣場對面的佛尚(Fauchon)是老牌高級食品店,除了熱賣的熟食、鵝肝醬、果醬、香檳、巧克力,每天現做的閃電泡芙、馬卡龍、瑪德蓮小蛋糕,送禮最受歡迎;拉法葉百貨公司的食品館(Lafayette Gourmet),除了引進瑪黑兄弟紅茶店(Mariage Freres)的禮盒,還可選購頂級香檳、巴黎鐵塔包裝的巧克力禮盒,現切的生火腿和熟食更是宵夜良伴。

難忘的滋味 蝸牛、海鮮盤、油封鴨腿

法國美食令人魂牽夢繫,無論是昂貴的松露、鵝肝醬,或是親民的淡菜料理、可頌麵包,各有所愛。不能錯過的料理,首推蝸牛(田螺),這道法國料理常見的開胃菜,若在蝸牛料理專賣店享用,一次可品嘗松露、香草、大蒜、鵝肝醬等特殊口味;來自布列塔尼的生蠔、法國藍龍蝦、道格拉斯螃蟹和螯蝦,分層裝在鋪滿冰塊的圓盤上,層層堆疊出的金字塔海鮮盤,是另一道必吃美食,可以豪邁品嘗大海的原味;盛行於法國西南部的油封鴨腿、香煎鴨胸,也是巴黎小酒館和餐廳常見的料理,料理費工費時,皮酥脆爽、鴨肉軟嫩,吃過就會愛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直飛巴黎戴高樂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2.3元。

◆相關資訊洽詢:法國旅遊發展署:http://cn.rendezvousenfrance.com/zh-han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