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 色就是空

2017/04/23 06:00

文@心岱

那一年在巴黎,是多久的事了?打開箱子,取出這些紋身的貓偶,就記起了曾經的青春年華。

貓平時綁著腰、挺著胸,一副正式禮服的打扮,好像不是一個好戰分子。牠那看了不知從哪下手的身體表面,卻埋伏著機關,遇到突如其來的攻擊時,在牠皮膚正下方的特殊的肌肉能立即使毛豎起來,柔軟的皮草登時變成一襲甲冑。

巴黎的小巷弄裡,我被一扇窗吸引,腳步停駐、無法動彈;窗子映現有著層架的櫥櫃,裡面供著大大小小的貓偶,看來個個像是金屬質感,為了確認,我推門而入,門上並沒有任何招牌,也沒有人上來招呼。

原來這是個「工作室」,藝術家的居所,大門敞開,沒有上鎖,看來是歡迎人們造訪的。

當我進入後,不再隔著玻璃霧裡看花,層架上的貓偶,隨著光源的折射,在眼前變身、幻化。我看到的貓從頭到尾,披著一身繽紛的五彩,很超現實,像外星來的生物,有的則是被紋身、塗了彩繪,妖媚得令人驚心動魄。

我相信顏彩的最高造化,彷彿「蠱」一樣,令人迷惑、無法自拔。再定睛一看,這些貓偶都與實體貓不相上下,有幼貓、有成貓、有胖貓,也有苗條貓,尺寸、大小不一,但卻像活生生的真貓,讓人以為身在貓國裡。

禁不住要伸手撫觸,從那身柔軟的、溫暖的皮毛找到被媚惑的答案。貓的皮毛能維持體溫在攝氏三十八到三十九度之間。雖然只有腳墊的肉球才有汗腺,但每一根毛都有皮脂腺,隨著氣溫能發揮冬暖夏涼的功能。

貓毛的長度,因品種和個體大小之不同而有異,從一公分到十五公分的都有。一般的貓毛都是由短的「下毛」和長的「上毛」所構成。若在戶外生活的時間愈長,下毛就愈密。至於上毛,則決定貓的毛色。下毛和上毛合稱「被毛」。在初春到初夏這期間,下毛大量脫落(即換毛),所以一定要用梳子幫助牠把毛刷掉,才不致令牠舔進肚子,增加胃功能的負擔。

我滿腦子想的都是貓的皮毛知識,希望用理性觀察這些讓人掉進幻境的貓偶,但愈對它們凝視,目眩之餘,好像反被貓窺探了心思,我在想什麼?我在想要不要趕快掉頭離去。

「美」也會使人慌亂、恐懼,甚至覺得遺憾,因為你無法掌握它、駕馭它。我聽到貓這樣對我說;這些紋身之貓,旖旎繽紛的皮毛,裹著的是大師的智慧之靈。那年,我的生命還很青澀,經歷的世事資淺,總是在收藏過程中,學著一點一滴,貓說:彩繪的背面是素白,鬧熱的內涵是大寂,富麗的反觀是無顏,有等於無,色就是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