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一樣的教室】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7/04/22 06:00

@魏雪蓀

常言道,做事但憑三分鐘熱度,意思是說,針對某件事情很快失去耐性,老師這個行業似乎也不例外,能維持個三年熱誠就很不錯了。我一些同儕,就因為學生皮,又不能體罰,家長意見多,還有人因為管教嚴,被告上教育局的,再怎樣的熱血教師,都變得意興闌珊。但是從事教職已經五年了,對學生我還是不改初衷,一樣熱心雞婆。我一直認為,只要付出,不求回報,再難管教的孩子,朽木都可以雕。

孩子沒有錢吃午餐,沒錢買書本,沒錢繳學費,我都可以代勞,這些花錢就可以解決的不是難辦的事,最讓我頭疼的是孩子不來上學。在這個偏鄉學校,原因很多,有要幫父母作家事的,有要照顧弟妹的,當然也有是怕上學,或者貪玩不來上學的。

我有一位學生,成績平平,開始不來上學,聯絡簿家長也從不簽名,不知是忙呢或是孩子藏起了簿子,所以我就利用周末來個家庭訪問。要知道原住民住家大都得翻山越嶺的,要找人沒有點體力是不行的。氣喘噓噓趕到他家中,只有他一個人在家,也不見他家長。

「老師。」叫了我一聲,就忙著繼續打他的電動玩具。

「爸媽呢?」

「到山下工作。」

「爸媽知道你沒上學嗎?」

「不知道,我都趁爸媽出門時,再蹓回去。」他據實以答。

不錯嘛,小聰明,真有你的,我罵在心理,但表面上還是和顏悅色,怕傷到孩子自尊。

「明天就回學校。」

「不要不要!」連推兩次。

「哼!國中可是義務教育,容不得你不去!」忍不住加高語調。

他拿眼珠子掃我一下,視線馬上又回到手上的電動。

「我可是要叫警察拉你去喔。」

「你叫,你叫啊。」

頓時騎虎難下,這當然是唬他的,真叫警察來,難不成綁著他去上學。注意到他的手馬不停蹄,頗為靈巧。突然想到一個好辦法,便對他說:「你明天來上課,老師有禮物給你。」

他嗯了一聲,算是同意。

隔天,他果真來了。我給他的禮物是扯鈴。請來學校扯鈴隊的莫老師示範幾個基本動作給他看要他照作,沒想到他使得挺上手。莫老師誇他,他難為情地低下頭。

「這個可以給我嗎?」他低聲要求。

「本來就要給你的啊。怎麼,有興趣?那就加入扯鈴隊。功課若有問題,老師會額外替你補習。只要答應老師不再曠課,不逃學。」他又嗯了一聲,算是答應。

這孩子的確有扯鈴天份,很快進入情況,勤奮練習,還自創花式,玩得出神入化,甚至青出於藍。不但成了校隊隊長,還代表縣市出國比賽,屢屢獲獎。我是與有榮焉哪,畢竟我盡到了一位老師該有的責任,那就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