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愛男友霸道強勢 又氣他小氣不講裡

2017/04/1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很經不起人家開玩笑,連打個賭也不肯願賭服輸,只要人家對她開玩笑,就弄得場面很僵;每次帶她出去玩,都沒給我好臉色看,如果有別人在,她就耍性子,在別人面前數落我,讓我覺得很丟臉。有一次,她在大庭廣眾之下跟我吵架,我想保持風度不跟她吵,沒想到她愈吵愈大聲,一直指責我,我在兄弟面前好歹也有些地位,她卻不知輕重讓我難堪,我該怎麼教訓她?(阿浩)

A:

看著你的來信,感受到你心裡面的失衡,一方面你想疼女友,一方面你又很注重兄弟之間的相處和面子問題,你期望的是女友能夠尊重你、帶得出場、不要在眾人面前給你難堪,能夠對朋友的玩笑話一笑置之。只可惜,這些要求你女友目前都做不到,這最叫你有得受!

我覺得你女友的心態也很有意思,如果她真想要男友在別人面前很有分量、可以讓她倚靠,怎麼又會選擇在大家面前數落你呢?這種心態很有意思,也最讓你不解。我在想,也許女友要的是一種存在感或優越感,假若你在大家面前有分量,而她卻能夠踩在你頭上指使你、對你很有影響力,那就變成一種征服的意味。

有些女生會藉由這樣的心態去壯大自己,讓自己感覺更有影響力,有些女生則是讓出這個位置,給身邊的男人去發揮,但這種證明存在感的方式其實都是一種不安的心境,當她感到安全的時候,也是最沒存在感的時候了,所以變成要用這樣的方式對你頤指氣使,也讓你兄弟知道即便你有多大能耐,都是受制於她的。

這種心態常讓身邊的人感到不解和困惑,但說穿了就是她對自己的認可較低,導致她要抓住身邊的人來證明自己!不過,你心底的某些部分,其實也被她牽動著,當她在眾人面前對你予取予求時,你的反應是甚麼呢?你會怎麼回應她?還是息事寧人或故作鎮定?關係是一場雙人舞,所以你一定也做了甚麼,讓她覺得可以這樣對你,但是當舞步讓雙方互相踩腳時,就會很難繼續跳下去。回頭想想吧,當她這樣對你時,你的哪些態度增強了她的予取予求?哪些舉動讓她感到你可以這樣被對待?也許隱忍和壓抑都不是好辦法,好好觀察一下自己,再進行溝通,比較可行,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