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承戲曲藝術 魏海敏前進校園

2017/04/17 06:00

京劇藝術家魏海敏受中信文教基金會之邀,將舉行清唱會。(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從勸諫霸王的虞姬,再到嫵媚華豔的楊貴妃,還有英氣逼人的穆桂英,梅派傳人、京劇藝術家魏海敏被譽為「一人千面」,每每粉墨登台,皆讓戲迷見識到京劇的精粹與藝術之美。受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之邀,魏海敏週末將在台北舉行清唱會,還要帶戲曲前進校園、傳承京劇藝術。

身為梅派台灣傳人的魏海敏,自詡為京劇推銷員,她回憶恩師梅葆玖(梅蘭芳之子)在過世的前一天仍到處演講、推廣戲曲,「我絕對要傳承這樣的精神,將戲曲深厚的文化底蘊,講給全世界聽。」魏海敏說,現在年輕人接觸京劇的機會少,她感謝中信文教基金會安排講座,將傳統戲曲送進校園,往下一代扎根;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則表示,這次與魏海敏合作,希望能培養更多傳統戲曲的觀眾,也讓年輕世代認識京劇藝術的豐富內涵,「要年輕人不只追韓劇,也要追京劇。」

1991年兩岸開放不久,魏海敏赴中國北京拜師梅葆玖,她對恩師的親切印象深刻,那時她在飯局上向恩師請教《霸王別姬》的舞劍技巧,「梅葆玖老師立刻拿起筷子舞動說戲,毫不藏私的作風讓人感動。」魏海敏指出,觀賞京劇藝術,就能感受蘊含中國文化的色彩運用、歷史、詩詞、音樂的奧妙,傳承文化中的價值觀與審美觀,透過聆賞能理解傳統文化的來龍去脈。

「在梅邊.九歌」清唱會台北售票場將於4月21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演出,4月22日為企業包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