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婆家愛干涉 未婚先焦慮

2017/03/29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父母早逝,我一直與小我10歲的妹妹很親。她訂婚後不久就發現懷孕了,所以兩人先去公證,等孩子生了再辦小型婚禮宴客。只是男方家人,尤其是岳母,喜歡大場面,說結婚要請40桌,而生產時,她和她兩個女兒也要進產房。妹妹很不喜歡婆婆的小題大作及愛四處廣播,已經開始焦慮了。

妹夫人很好,也很愛我妹,只是個性較被動,父母的話很少違抗,他總是說不過他母親。我很希望婆家人能聽見我妹的心聲,尊重她的願望,但這事得由小夫妻去和他們說,請問我該如何幫助他們?

A:妳無法改變小夫妻的行為及與家人的關係,但妳可以鼓勵他們去發展勇氣與毅力,來建立小家庭的基礎,保護其獨立性。也就是說夫妻兩人一體的關係是駕凌所有其他關係之上,包括婆家母子關係、婆媳關係及妳與她的姊妹關係。身為新手父母,他們需要努力學習,為了孩子致力於創造一個健康的家庭結構。

小夫妻宜先告知並請求產科醫生,生產時只有丈夫在產房,免得影響產婦情緒,然後再以同樣內容面對面告訴婆婆,感謝她及小姑們的關心,答應她們一定是除了父母以外最先看到嬰兒的家人。

至於婚禮,小而美是很理想,但婆家若人脈廣也願意出錢辦40桌,就讓長輩完成心願吧,新娘新郎重要的是得到自己親友的祝福,何況給足婆家面子,以後也會比較容易相處。

妳妹妹的難題遠大於生產與婚禮,她的姻親關係將是一大挑戰,所以她現在就得學習建立一個堅定的界線,才能幫助她度過以後的婚姻生活。她對於一個正向、冷靜及斬釘截鐵的「不」要運用得當,而且要能容忍無法取悅每一個人的那種不舒服感,妳還是慢慢教導並給她忠告吧!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