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謝孟宗/李莫愁和我很不熟

2017/03/28 06:00

◎謝孟宗

推廣復刻金庸全集的臉書頁上有項小測驗,說是可測出對金老爺子筆下人物的熟稔程度。填答後,程式判定我對金庸角色的認識,可達「李莫愁」等級。這誤會大了。我和李莫愁一點都不熟。

當然,這種測驗不必嚴肅看待,其目的也明顯是醉翁之意,實則是要帶動書籍買氣。但答題過程總讓我有點惆悵。原來,我從未留意桃谷六仙排行第五的是桃幹仙還是桃葉仙。也不確定阿碧是不是段正淳的女兒(又或者是否真有這個角色)。與其說我是「李莫愁」,不如說我像動畫片《千年女優》的女主角。課堂上學生問她,青春少女之時戀慕的畫家做何模樣。她掩面痛哭,說自己記不得了,一點也記不得了。

然而我明明白白記得,金庸小說確實在我的年少時光占有一席之地。我記得家人帶我去買鞋子,還給我買了生平頭一部金庸小說。我記得那一段在廁所「練功」讀小說的日子。唐詩「露氣暗連青桂苑,風聲偏獵紫蘭叢」等句,寫的便是古人如廁的布置。我家沒這樣的講究。倒是一冊在手,隨張無忌神遊光明頂,不須青桂、紫蘭芬芳,自可百臭不侵。

金庸全集的募資重印,以五百人為起印門檻。要不要成為其中一員,老實說我還在觀望。或許我該先翻書,弄清楚阿碧的身世。只是,家裡那套《天龍八部》,早不曉得擺哪兒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