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音樂之都古今皆風雅─奧地利維也納

2017/03/28 06:00

莫札特咖啡廳的沙河蛋糕與咖啡。

撰文˙攝影/榮青

浪漫又迷人的格拉本大街與鼠疫災難紀念柱。

聖彼得教堂內的〈St. John of Nepomuk〉金色雕像,呈現聖約翰被推下布拉格查爾士橋情景。

維也納因音樂遺產博得「音樂之都」美稱,揚名世界,更是旅遊勝地。歐洲歷史上叱吒風雲近7世紀的哈布斯堡王朝於此創建的夏宮、冬宮與大教堂,造福遊客探訪古昔皇室多姿多采生活與莊嚴宗教聖地;特色街道的悠久名店與紀念柱、巴洛克教堂所散發的古韻味,交織著頂級精品奢華風,古今和諧共融;御用傳統甜點殿堂,和匯聚音樂人才且激發文人雅士靈感的咖啡屋,魅力更是無窮。維也納,古今皆韻致優美,處處令人驚豔。

從舊皇宮區欣賞法蘭茲二世皇及其四任妻子的雕像,以及背景的亞梅麗宮。

「音樂之都」維也納是個古今和諧共融,迷人的旅遊勝地。

王室避暑樂園 美泉宮

拜奧地利女皇瑪麗亞‧特蕾莎所賜,列奧波特一世皇的狩獵行宮被擴建為哈布斯堡王室的華麗夏宮──美泉宮(Schönbrunn Palace),1996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它除了有全球首座動物園,還有英、法式花園及迷宮、溫室,德雕刻大師Johann Wilhelm Beyer取材自希臘神話的雕像,並列大花壇兩側,並與海神噴泉成為繁花綠樹絕配。葛洛莉特凱旋門觀景台與餐廳則矗立山丘上,收納廣域維也納美景,並供遊客歇腳,享受浮生閒逸。

美泉宮1441間房僅開放一小部分,分參觀全部或一半宮殿展廳的「Grand Tour」(40間房)或「Imperial Tour」(22間房),嚴禁攝影。法蘭茲‧約瑟夫皇帝與伊莉莎白皇后(暱稱「Sisi」──西西公主或皇后,國色天香,其姣好樣貌泛見於明信片、巧克力等各紀念品)曾居住的宮殿西側,舉凡皇帝書房、皇后更衣間、掛有法蘭茲‧約瑟夫18歲加冕肖像的餐廳、鏡廳,乃至氣派大畫廊廳等,廳廳引人入勝。其中,有水晶鏡的鏡廳是莫札特6歲時為瑪麗亞‧特蕾莎女皇演奏處。

城中城巡禮 霍夫堡

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核心兼冬宮──霍夫堡(Hofburg Palace),是歷代帝王擴建結晶。此宏偉宮殿群融合哥德式至新藝術運動眾風采,如維也納的城中城,亦是觀光大寶庫。Sisi博物館、銀器館、皇帝故居及皇家珍寶館,呈現深宮生活與品味面面觀。聖米歇爾大門的4座海利克斯神像、〈駕馭海洋〉與〈駕馭陸地〉兩座雕像噴泉、及宮廷武器盔甲博物館,彷彿寓意哈布斯堡王朝如大力士般所向披靡,君臨天下。

進入中央有法蘭茲二世皇及其4任妻子雕像的皇宮中庭,恰似躬逢建築美學總動員。左方豔彩的瑞士人大門,通達霍夫堡最古老的舊皇宮及皇宮禮拜堂等。右為著重秩序和比例的文藝復興建築亞梅麗宮,小塔樓與時鐘令此古典建物更出眾,一如其末任宮主Sisi。比鄰的宰相宮,其立面的王冠、盾徽與雕飾,可謂神來之筆,並與聖米歇爾樓的綠圓頂勾勒生動畫面。對面棟為列奧波特增建的列奧波特宮,也曾是奧女皇寢宮,1946年迄今做為奧地利聯邦總統辦公室。廣場旁另有奧古斯丁教堂。

精采絕倫亮點尚有西班牙馬術學校、阿爾貝特納宮改成的畫廊、英雄廣場、新皇宮、皇宮花園及奧地利最多藏書的國立圖書館等。欲更優閒體驗霍夫堡,且試試導覽馬車,讓馬蹄聲營造的中世紀風情一路相隨!

維也納地標 聖史蒂芬大教堂

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 Vienna)為全球第二高哥德式尖塔教堂,制高點在137公尺的南塔。好腳力的遊客可攀登343級狹窄迴旋梯階,唯我獨尊地在南塔俯瞰舊城區市景,並欣賞由20多萬片馬賽克妝點的獨特教堂屋頂,和馬賽克拼出的哈布斯堡雙頭鷹徽章,連北塔塔尖也清晰可見。

教堂有些結構與設置名稱耐人尋味,例如預算窘迫和哥德風將式微下,北塔以68公尺高度及文藝復興式塔尖竣工,「水塔蓋」稱呼不脛而走。所幸北塔懸掛的「聖瑪莉鐘」與底下的「牙痛的耶穌」神像,為其扳回一城。前者為奧地利最大擺動鐘,重20,130公斤,當地人慣稱「隆隆作響」之意的「Pummerin」;後者得名源於一傳說:3醉漢感覺耶穌神像的痛楚表情宛如牙痛,遂以布綁其臉,次日惡作劇者牙痛劇烈,回來禱告始痊癒。至於教堂西面入口那座「巨人門」,其上方的羅馬式雙塔稱為「異教徒塔」,起因為羅馬人佔據該區時所建,而「巨人門」下方的牆面有豐富的雕飾外,更是令人流連之處。

教堂地下室無以名狀氛圍則與魯道夫四世及其他10多具棺木有關;這裡更是無數命喪1679年維也納大瘟疫的屍骨集中地。另外,聽聞哈布斯堡歷代皇帝駕崩後,心臟被存放於霍夫堡的奧古斯丁教堂,遺骨安葬於卡普齊納教堂,內臟被保存於聖史蒂芬大教堂地下室的皇家墓穴器官收藏室,以此三段式處理遺體,實屬特殊。

逛街、喝午茶天堂 格拉本大街

迷人格拉本大街有御用瓷器、珠寶與香氛店,還有露天咖啡座及鼠疫災難紀念柱。後者是鼠疫止息,列奧波特一世皇還願,為三位一體聖神所建蓋。中段區有維也納最漂亮的巴洛克教堂聖彼得教堂,教堂內的美麗彩繪與雕像備受矚目,尤其是捷克惡棍將聖約翰推下布拉格查爾士橋的金色雕像〈St. John of Nepomuk〉。

與格拉本交接,面對聖米歇爾大門,且精品店櫛比鱗次的街道為柯爾市場。此為海頓與蕭邦故居所在地,並有以製作Sisi最鍾愛的紫羅蘭花糖、傳統糕點、巧克力知名的德梅爾糕餅店。

莫札特咖啡廳則位於沙河飯店一樓,悠久歷史遠溯至1794年。座上賓不乏奧地利最知名音樂家與作家,連英小說家葛拉漢‧格林也於此寫出獲坎城影展大獎的《黑獄亡魂》劇本。

在此點了沙河蛋糕與咖啡,當淺嘗奧地利國寶蛋糕的第一口,濃郁巧克力佐著夾層的杏桃醬佔據喉頭,稍嫌甜膩,但搭配鮮奶油與咖啡後的即刻爽口、溫潤,令我欲罷不能。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等航班前往維也納。

◆簽證:免簽證。

◆時差:奧地利比台灣晚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2.91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奧地利旅遊網站:http://www.aodili.info/

2.COSMOS巴士旅遊中文團行程包含維也納,網址:http://www.energyx.com.tw/A2-2.php?classId=0,或洽詢台灣代理大腳旅行社,電話(02)25553055。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