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精實製造 主婦超行

2017/03/27 06:00

戚風蛋糕

文、圖/王孟婷

萩餅、田舍煮物

腦筋靈活的主婦在這般有點三姑六婆的社交之中,默默地進行自己的精實製造小生意……

曾經在書本上讀過關於日本豐田汽車的精實生產與敏捷開發的精神,一種品質比快速收益更重要的理念,而這樣的企業精神得到很多公司的仿效;不過在小地方的主婦之間,似乎也能觀察到這樣的精實理念。

在此地居住了約兩年之際,發現到許多上了年紀的主婦們,平日雖看來總在超市長舌地交頭接耳、上親友家串門子,但幾位腦筋靈活的主婦在這般有點三姑六婆的社交之中,默默地進行自己的精實製造小生意。

有位擅長做戚風蛋糕的主婦,先是在大家聚會或送禮季節,送上自己親手製作的蛋糕,無論是口味、外型甚至到包裝,都可以感受到她是經過長期用心地練習。在某次嘗過後,我真是驚為天人,口感比起超市販賣的成品都綿密且濕度適中,而這位戚風蛋糕太太就用介於超市與專業糕點店,所謂中間的最高品質,專賣店一半的價格,開始接受熟人的訂單,只做戚風蛋糕,使用家用烤箱研究到最成熟的製造,至今無人能匹敵,我只有在專業糕點職人的商品中才吃得到比她還棒的戚風蛋糕。

這類主婦間的精實製造,帶來很多驚奇,有人擅長做萩餅、戚風蛋糕、田舍煮物……從這些精實研發自己最拿手強項的主婦,在撫育孩子到成家立業的階段,也緩緩地在自家的鍋爐前,累積出個人的精實製造,在日常交流的時機,打下自主的客戶人脈,這些安靜進行著日常的生活樂趣,並樸素地持續下去,我想就是主婦的精實製造吧。

〈主婦圈的精實製造〉

戚風蛋糕

最廣受喜愛的是未加奶油和配料的純粹蛋糕,另外則是佐入少許紅茶葉的紅茶戚風蛋糕。

因為滋味純粹無法使用調味或奶油掩飾,要做到美味並形狀美麗,確實不容易呢。

當然也可以自己加上鮮奶油與水果等等,變換口味。

萩餅

純白糯米捏成橢圓狀,上面佐大量紅豆泥,鄉下地方會將萩餅放在樹葉上盛盤,不但可防沾黏,配色上也非常有自然情趣。

紅豆泥自己烹煮的過程非常需要耐心,此外調味上若過甜或太水都會影響口感,豆泥部分要帶些紅豆顆粒;主體糯米飯更是大工夫,需要稍微偏軟但米飯又不能太濕。

田舍煮物

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日本菜「筑前煮」,將大量的根莖類蔬菜、香菇、帶皮雞肉,使用味醂、醬油、糖與鹽等……調味料燉煮的家常菜,食譜看來極簡單,但要到達讓人吃得欲罷不能的地步,鄉下地方的老主婦們,經年累月的練習,高明的手法能讓大家大吃這些平凡蔬菜而享受其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