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說書.Speaking of Books】 鍾芳玲/加州國際古書展花絮 - 上

2017/03/27 06:00

書商亞列山卓.梅達.雷庫以爾原要參展的書全數遭竊,架櫃多半是空的,擺放的十來本書,都是同業提供他寄賣。

文.圖片提供◎鍾芳玲

18世紀法國出產的小書,裝幀採用布料、珠片與金線刺繡。Courtesy of Musinsky Rare Books

2017年加州國際古書展會場。

1651年巴黎印製的《達文西的繪畫論》,標價一萬歐元。Courtesy of Alessandro Meda Riquier

今年2月中的加州國際古書展尚未開幕前,書業與媒體就已議論紛紛,大家談的內容並非即將展出的珍品,而是一批原本要展出卻失竊的古書,共一百七十二本,但總價值高達約兩百五十萬美元,其中包含一些罕見的古老版本。

1506年佛羅倫斯印製的但丁《神曲》,內含精美的木刻插畫,標價三萬歐元。Courtesy of Alessandro Meda Riquier

竊案發生的地點不在美國加州,而是在英國倫敦,1月29日深夜,這批來自義大利與德國的古書暫放在希斯洛機場不遠的一間倉庫,等待次日轉運到美國奧克蘭,參加第五十屆的加州國際古書展,竊賊選在凌晨時分做案。

根據報導,三個竊賊先攀爬至倉庫頂,鑿破天窗的強化玻璃,綁著繩索由四十英呎(約十二公尺)高處垂降而下,按照清單上的報價,從四個上了鎖的金屬箱內,取出了最貴的一百七十二本書,分放在數個旅行袋中,人與書從天窗被拉回屋頂,再下到地面,搭上等在一旁接應的箱型貨車逃逸。整個過程就像懸疑刺激的偵探小說情節,不少歐美的媒體不僅先後報導,有些以漫畫方式模擬犯案過程,有些還配上1996年上演的好萊塢電影《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 Impossible)中的經典畫面,就是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懸吊進入CIA總部偷機密情報那一幕,聳動的圖文使得原本鮮有人留意的古書行業,頓時間成了熱門話題。

被偷的書分屬義大利與德國的三位書商,裡面除了14世紀的手抄本、15世紀的搖籃本(incunabulum;歐洲1501年以前用活字印刷方式生產的印刷品),還有許多古書業的「高點」(high spots,通指價格高昂、有歷史意義或收藏價值的重要版本),例如16世紀義大利印製的五種不同版本的但丁《神曲》、1655至1656年兩卷本的《伽利略作品集》、1651年的《達文西的繪畫論》、1670年史賓諾莎的《神學政治論》、1777年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每冊都是數千到數萬歐元的珍本書。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1566年第二版的拉丁文《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標價十七萬五千歐元。

古書失竊並非新鮮事,但多半發生於管理鬆散、保全不嚴的圖書館或古書店,數量通常也不多,如此發生在運輸中轉期的大規模打劫案卻是前所未聞。案發兩三天,國際古書商聯盟就迅速通知古書業、拍賣商與國際刑警組織,並把所有失竊書的清單公布在諸多網上,由於三位書商對每本書都有詳盡的說明與圖片記錄,例如是羊皮、豬皮或摩洛哥皮裝訂,皮上又有何壓印裝飾,例如書扉貼了誰的藏書票或有誰的題贈詞及簽名,在某某頁有哪些註記,某某頁又有蟲蛀或水漬的痕跡、某某頁經過修補等等,因此這批贓書要公開或私下銷售幾乎不可能,眾人紛紛揣測,也許是哪位財力雄厚、心術不正的藏家,為了快速豐富收藏,買通內線得知情報並雇用歹徒為他偷書,有些想像力豐富的媒體甚至替這虛構的主使者取了個「天文學家」的代號(或許因《天體運行論》之故)。有些人則認為歹徒只是剛巧看到古書的報價如此高,因此專挑它們下手,他們或許壓根不知古書要變賣這麼難,若真如此,大夥又眾聲祈禱,盼望偷賊別一氣之下毀損這批書,或是把有版畫的書頁拆開來一張張去賣,毀了好不容易留存下來的幾百年歷史文物。

在書展逛到一位書商亞列山卓.梅達.雷庫以爾(Alessandro Meda Riquier)的攤位,發現四大座玻璃櫃只稀稀疏疏放了十來本書,多數架櫃是空的,原來亞列山卓正是此次書籍失竊的三位苦主之一。他原本要送來參展的兩箱書全數被偷,年份從1487到1811,共五十一本,總價達一百零七萬四千歐元(約新台幣三千五百萬元),雖然他被偷的本數沒有其他兩位書商多,但損失金額最高,媒體大肆宣傳的1566年版《天體運行論》就是他所有。

書商們當然都買了保險,若警方找不回書,保險公司日後自會理賠,只是過程漫長,而且書商們免不了接受例行調查,以排除自導自演、詐領保費的嫌疑。從事古書業十三年的亞列山卓沉痛地對我表示,這是他頭一遭碰到如此倒楣事,那些書都是他從藏家、同業、拍賣商等各方長年累月精心聚集的,就算有錢也無法短期內找到替代品。剛得知書被偷時,他心情糟透了,但還是決定打起精神參展,讓大家知道他不會就此一蹶不振,由於來不及從歐洲補寄書到加州,他攤位中那十來本高檔書(總價超過三十六萬美元),都是善心的美國書商供他寄賣。 (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