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和男友已論及婚嫁 相契者卻另有他人

2017/03/2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男友是個一板一眼的人, 對工作和生活都很有規劃,對我們的未來也有許多計畫,但我還沒有答應他的求婚,因為我覺得他對於我的想法和感受好像不是那麼在意,我們似乎總是無法深入彼此的世界,跟他分享心情,不是沒有回應就是誤會我的本意。偏偏最近我參加朋友的聚會,認識了另一個人,我說的話他都能懂,許多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想法和喜好都自然而然地有共鳴。之後又約見了幾次,互動很自在也很合拍,心中又驚喜又有些罪惡感。言談中得知他正在辦離婚,我打算等他辦好離婚後,問問他對我的感覺,有這樣的想法很瘋狂,但若不問,我好像會後悔一輩子。

A:

有句話說:「一個心靈相通的伴侶,勝過一個住址相同的老公。」的確,與興趣、想法、情緒表達方式相近的戀人相處起來比較輕鬆,非常合拍、頻率相近的愛讓人覺得刻骨銘心,但它也可能變成愛的包袱,一不小心就陷入「如果對方愛我,應該會很瞭解我」的迷思,一旦溝通不那麼順暢、預期中的反應沒出現,便覺得失落和想放棄,而妳的男友可能也曾經讓妳覺得彼此有許多相似之處吧!

愈來愈多人懷疑是否真有「非常契合」這種事?有人說它根本就不存在,也有人說,沒有一起相處個十幾二十年,很難談甚麼心靈相契。以沒那麼浪漫的科學角度來說,雙方一見鍾情、好像認識了很久很久,可能是一種幻覺。「覺得match」常是受到大腦中的多巴胺和後葉催產素等化學物質的影響,這些物質不但令人醺醺然,也容易誤以為「終於遇到了心靈相通的人」,但它往往禁不起時間、現實的考驗,等激情退散後便會發現,雙方的價值觀和想法其實南轅北轍(哈,別告訴我妳從沒遇過這種事)。

不是相知相解、心心相印不重要,而是這樣的親密需要持續、有耐性地溝通來培養真正的默契。此外,也別忘了,人的心思和需求會不斷隨著境遇而變化,現在他懂妳,過一陣子可就不一定了。說了半天,不知能不能拉得住很相信「頻率一樣」的妳,但目前最急要的,恐怕不是確認對方對妳是甚麼感覺,而是更深察自己的愛情觀,以及釐清與男友的下一步。愈看清愛情不同階段的樣貌和「容易使人盲目」的本質,也許能讓妳慢慢學會不那麼嚮往「被愛劈到」的感覺,並耐著性子跨越現階段的難題。(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