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妥瑞男孩與我

2017/03/24 06:00

@靜心

前幾天看網路新聞,一位年輕貌美的女藝人在直播秀裡,面部偶爾不自禁地抽動而被某些觀眾批評,頗為她叫屈,因為我也有過這樣的朋友,所以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念小學時,班上一個大眼、皮膚白皙、剪個小瓜呆頭的男生,說話總不自覺甩動頭部,不斷地眨眼和嘴角抽搐。也許鄉下學校的孩子比較純樸,所以並沒有霸凌的情形發生;也或許小男孩個性開朗幽默,所以我們這群孩子忽略了他的缺陷而與之和平共處。那時的我只覺得他跟別人不一樣,但由於對他沒有惡感,所以也不會去詢問大人為什麼他會如此,頂多在心中留下一個小小的問號罷了。

升大四的時候,認識了一名男孩,他那不可控制的面部肌肉抽動與甩頭、發出怪聲,讓我想起小學同學。後來和男孩談起戀愛,才知道原來這些身不由己是因為妥瑞症。

男孩從小就很優秀,科學比賽拿過獎,高中到研究所念的都是名校,成績名列前茅,還擅長彈鋼琴和吉他。總之那異於常人的樣態,卻不妨礙我對他的感情,他的才華深深地吸引著我。

之後我身體出了毛病必須開刀住院,由於家人要上班無法看顧我,他便從台北南下來照顧我,我始終忘不了他滿臉風塵僕僕,提著一大盒水果站在我面前的樣子。

雖然我和男孩最終沒有修成正果,但我還是感謝他曾陪伴我度過那些日子,然後知曉有些病不會傳染、不會疼痛,只是看起來和別人不一樣。現代醫學發達,但有些病症,卻仍舊找不到原因或是無法根治。

電影《叫我第一名》就是在描述一名妥瑞男孩成為好老師的故事,因和妥瑞朋友相處過,感觸很深。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多花點時間瞭解,才能找出相處的平衡點,也不至於誤解,而造成彼此或某一方的傷害。他們其實不要別人的同情,只要旁人能用友善的目光看待他,瞭解並接納,以平常心相處,這樣也能減少妥瑞朋友的壓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