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把同事當家人待 卻收到怪禮物

2017/03/22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婚後搬到高雄,申請調校教書成功,新同事A女對我頗為照顧,使得我較快適應新學校這個小社會。我很感激她,經常邀請單身的她週末到我們家用餐,跟我先生及孩子都熟,只是她都是空手來,雖然她也在下班後請我與同事們吃過幾次飯。

每年生日,我都有請幾位要好同事及先生朋友去餐廳吃正式桌菜,A女第一年送一包有印花的餐巾紙,第二年送一條樣品手霜及兩包2吋×3吋的夾鏈袋,內各有100個小袋子,今年送的是華氏刻度的溫度計,真是匪夷所思,這些東西可以當生日禮物嗎?沒有誠意還不如不要送,先生勸我別生氣,同事情誼還是得維持啊!

A:妳知道感恩,對朋友好,經常找A女到家吃飯,她可能覺得像家人一樣,來吃飯跟你們全家聊天,再幫忙收拾就夠了,所以沒想太多,總是空手來。當然是禮數不夠,下次妳邀請她時,可以提醒她切一盤叉燒或帶點孩子喜歡吃的點心來,看看她如何反應。

每一個人生活方式或金錢態度都不一樣,有的人非常熱心幫助他人,只要是不花錢的,他都會盡力,但也有人喜歡花錢做善事。不知道A女成長的背景是否影響她花錢的方式,看起來她荷包守得緊,但禮數又不能不顧到,所以她還是會請同事吃飯、送生日禮物,只是未達到妳預期的「禮尚往來」之標準。

餐巾紙及夾鏈袋可以當隨手的禮物,當A女來家裡吃飯時帶來倒是滿合適的,溫度計也不是適合個人的生日禮物,尤其又是華氏刻度的,但也許是進口貨,她認為值得送給妳。

總之,A女在金錢用度上守得很緊,也不懂得送禮的藝術,跟她生氣是沒用的,倒不如多看她的優點,她能幫的事就盡量找她做,然後在互動之餘再慢慢教導、影響她,讓她學會送生日禮物不在貴或便宜,而是要投對方所好。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