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書展基金會 控前執行長黃寶萍違法

2017/03/21 06:00

台北書展基金會前執行長黃寶萍被基金會指控擅自與韓國出版平台合作。(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書展基金會昨天罕見大動作發表聲明,指出前任執行長黃寶萍去年於職務交接之際,未向董事會報告也未得到同意,就擅與韓國Eric Young負責的「TabonBooks」簽約合作電子書銷售平台,並支付約64萬多元的管理費用,指明黃不只違反工作倫理與道德問題,更是直接違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說,希望黃能盡速向基金會說明。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希望前執行長黃寶萍能盡速說明。(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台北書展基金會上週舉行董事會,董事會決議後決定向黃寶萍發出聲明,指出即使董事會一再表明不與「TabonBooks」合作電子書銷售平台,但黃仍在董事會不知情下,同意「TabonBooks-Taiwan」使用該會地址來申請Amazon的雲端服務帳戶,並支付長達一年多、前後總計64萬多元的雲端管理費用。

趙政岷表示,由於基金會採執行長制,金額在10萬元以下者,就能由執行長直接核銷,黃寶萍任內以執行長個人名義直接和「TabonBooks」簽約,64萬多元則是陸續以不到10萬元的支票支付累計。

台北書展基金會進一步表示,在董事會不知情下,黃卻任由「TabonBooks」將台北書展基金會列為APP開發者之一,並將時報出版的書目上架至蘋果的電子商店、販售長達年餘,本身也是時報出版董事長的趙政岷表示,當初黃聲稱要做電子書銷售平台測試,因此向他索取旗下出版的幾本電子書,但後來才被基金會發現不僅只有測試,而是直接將電子書上架販售。

台北書展基金會指出,去年3月9日時董事會就決定暫停黃的執行長職務,在黃的缺席下才寄信要求黃出面說明,3月29日黃出席董事會時,黃承諾解決問題;經董事會討論後,則認為黃已做出承諾,便以最大善意對待、從寬處理,但基金會卻發現黃離職後對外以不符事實理由為離職開脫、扭曲焦點,並影響董事會成員聲譽,才決定發出聲明並要求黃再度說明,根據說明決定後續行動,也不排除訴諸法律。

據知情人士指出,去年書展時黃寶萍已與書展基金會董事會不合,過去閉幕都由執行長報告書展狀況,但去年書展閉幕時卻是由時任的董事長王桂花一人獨撐大局。

黃寶萍則表示,所有事情已經在離職時與董事會說明,並表示董事會接受說明後才准許她離職,表示對基金會發表聲明不解,並指出基金會並沒有通知她再度說明整件事。

台北書展基金會於2004年成立,基金會董事成員為國內出版社負責人,主要承辦國內最大的台北國際書展,以及國際出版交流、推廣閱讀等相關業務,基金會經費一部分來自於文化部的專案補助以及當初成立時各出版社的集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