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核災6年 真相漸解

2017/03/21 06:00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發生6年了,現在狀況到底如何?對於福島核災的真相到底理解了多少?

A:福島核災發生6年了,日本政府用各種手段要災民返鄉回依然是高輻射汙染地區,即使這樣,到2017年的現在,單單福島縣也還有8萬人在避難、逃生,福島人到福島縣外避難的有3萬9818人。若連其他各縣避難到全國各地的人數,則全數依然高達12萬6943人(日本復興廳2017年1月統計)。

福島核一廠也才測到二號機的圍組體內輻射劑量高達530西弗/小時,站在旁邊30秒內就會死亡,誰也不想再度嘗到二度逃生的恐怖,這種家鄉怎麼回得去?而且福島以及附近地區現在還有2萬3千噸除汙後的輻射垃圾無法處理,堆到袋子都破爛毀損了,根本不是人能住的環境。

福島核災許多真相都還沒有公諸於世,但是許多以前在現場的東電職員或主管,開始出來吐實,除了福島核一運轉中的反應爐停機成功外,最主要的是4號燃料池到了322總算救援冷卻成功,當時已經燒到90度,全池的1535束燃料棒即將開始熔毀了。

這麼多燃料棒熔毀,將有2.8爐份輻射物質散播到大氣,散播量匹敵全世界至今核子試爆所放出的輻射銫總量,人類會遭空前大災害,專家估算初期會有13萬8千人額外死亡,長期是千萬人單位致癌死亡,且廠內人員須疏散,無法照顧其他3個還需冷卻的熔毀爐,不堪想像。

事隔6年,當時東電總公司成立緊急時對策本部,最初是自衛隊用直升機去澆水,或是從地面用鎮暴車噴水等,水量都非常有限,尤其輻射劑量很高,直升機無法靠太近。眼看燃料池在冒煙,池裡的水都快蒸發光了,當時東電董事長勝俣恆久也還建議用冰來冷卻,但能投入的很有限,最近日本電視JNN取得當初試圖投冰等鏡頭,日本國民才首次見識以及體會到當時有多嚴重(6年來首次公開的福島核一搶救的影像http://headlines.yahoo.co.jp/videonews/nnn?a=20170309-00000074-nnn-soci)。

正在一籌莫展時,有市民建議採用專門給蓋塔樓大廈灌水泥的高壓混凝土泵車,臨時把一輛正在橫濱港等通關手續的高壓混凝土泵車「麒麟」調到現場,才解決危機,而且現場附近輻射塵雨不斷下,許多作業員穿著黃色防護服躲在建物後面遙控灌水。

誰都想返鄉,但如此高劑量汙染地區,誰敢回去?日本政府卻以20毫西弗/年的基準(法定1毫西弗/年)趕他們回去,停止各種補助或住宅支援,他們因此變成「國內難民」;讓災民於3月上旬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者會,指斥日本政府為了想讓福島核災風化,讓他們成為露宿街頭的「國內難民」,嚴重違反人權。

即使連日本也是靠幸運才免於釀出更嚴重而會亡國、殃及國際的核災;台灣3個老朽核電,現在已經不時出包,加上都在斷層上,地震頻仍,隨時會釀出更大的核災來;福島核災影響的主要是福島及周邊數百萬居民,但要是在台灣,則1次就讓台灣亡國,台灣是全球最應該從福島核災學到生命及潔淨山河可貴的國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