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搞不清楚離婚原因 思緒混亂難以放手

2017/03/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最近在老公堅持「無法再繼續一起生活」和一次激烈衝突後,我勉強簽了離婚協議書,也已辦好登記,但事後愈想愈多,為甚麼他一直吵著要離婚?他甚麼時候開始不愛我的?是不是外面有小三?我在他眼裡就這麼沒價值嗎?但他說都不是因為這些,真的只是覺得吵累了,不想再花精神溝通,冷漠和殘酷的態度令人心寒。想到以後孩子們要在爸媽中間搬來搬去生活就覺得很不捨,一直弄不清楚離婚的真正原因,讓我又憤怒又痛苦,無法說服自己放手,人生彷彿陷入一個很不堪的泥沼中進退不得。我該去把事情查清楚嗎?我有甚麼缺點我都願意改正,但他好像不肯再給我機會了。

A:

當婚姻關係在痛苦跟憤怒中結束,就像在夜霧中迷了路,生活無法再朝著期待的方向前進,被辜負的怒氣也不知該往哪裡出。離婚讓人心碎,不僅失去關係本身,也失去了曾經的共同夢想與承諾,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衝擊,深陷失落感中的妳,必然很想搞清楚婚變的真正原因,甚至想再放手一搏挽回他的心,但這些作法往往徒勞無功,不論如何認真假設、臆測、分析婚姻關係的轉折,通常還是無法理清楚真相到底是甚麼,以及為甚麼找不回以前的他了。

婚姻是個連續的動態過程,對方的絕情和拒絕溝通,往往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多重成因。一旦對方心意已決,就像吃了秤砣,再怎麼努力恐怕也只是浪費精力、無法改變甚麼,甚至導致更大的挫敗感,延誤了療癒與往前進的能力。說了這麼多,只是想提醒,不再尋找可能永遠找不到的答案,有助於正面面對困境。

此外,「承認及接受負面情緒」是療癒離異之痛很重要的過程。經歷如此大的壓力事件,負面情緒的威力必然猛烈,但若壓抑或忽略這些情緒,悲傷的過程會走得更久。允許自己去感受這些失去帶來的痛苦,可能很令妳感到恐懼,害怕自己的情緒太強烈無法承受,或是怕自己永遠被困在某個黑暗的角落,但試著承認這些失望、悲傷、恐懼、混亂與生氣,適度宣洩,能幫助妳慢慢站起來往前走(包括接受事情對妳來說並不公平)。前陣子經歷喪夫之痛的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曾說:「接受自己的感受,但同時理解,悲傷不會永遠都在。」是的,不論此刻的傷痛有多深,都不會是永遠的。也許一時做不到放下,但耐心地經驗悲傷的歷程,能幫助妳揮別舊關係,變得更堅強和勇敢。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