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離開的勇氣〉別當不幸福的勝犬

2017/03/19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小盼

一位友人告訴我她要離婚了,我很驚訝,因為她的臉書上全都是與老公快樂出遊的照片,怎麼會要離婚呢?我知道朋友的老公曾出軌過兩次,但最後還是回歸家庭,但妻子心裡的疙瘩豈能輕易就消除,朋友說那些看似恩愛的照片,與其說是在放閃,倒不如說是在安慰自己。

每當心情不好時,她就安慰自己:「雖然我的婚姻不幸福,但至少我不是敗犬,我是勝犬,因為我結婚了」、「雖然我老公曾經出軌,但最後不都回家了嗎?雖然很難過,但至少我不是敗犬,因為我沒有離婚」。

聽到朋友這樣說時,我真的很訝異竟有人會這樣安慰自己。曾聽過一句話:「如果一個人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人生,那麼其他的人便會幫他做決定。」這句話說得真好,「勝犬」、「敗犬」其實只是一種個人的想法,如果妳覺得這種想法與妳的人生觀相符,妳當然可以認同,但是親愛的,別忘了妳是一個有權自我思考的女人,妳有權決定自己想要過的人生。

結婚也好、單身也罷,離婚也沒關係,人生的每個決定都應該聽從自己的內心,只要是自己所做的決定,就算事後發現是錯誤的,這樣的人生也很值得,因為妳很認真地過著妳自己的人生。如果只是一味地允許他人替妳做決定,允許他人在妳身上貼標籤,這樣的人生快樂嗎?真的稱得上勝利嗎?想來我這位友人已經想通了這一點,才會決定離婚,我真心地為她的勇氣喝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