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地球】撿天燈

2017/03/19 06:00

@honChao

朋友找我去爬山,順便撿遺落在菁桐山區裡的天燈,美其名是淨山,實際上她打的主意是用天燈換錢。沿著稜線從白天走到日落,下山走往商店街時算一算,我們撿了十五個天燈,而這是在前半段路程中,我們能安全回收的數量,後半段背包實在塞不下了,只好讓它們繼續躺在樹林中,幸好一路看下來,倒也沒有刻板的數量。

其實天燈們也怪可憐的,等朋友去找商家換錢時我想,它們誕生的目的,只是為了讓人們寄託希望,但哪頂天燈不會墜落呢?而那些曾經的天燈,墜落之後就靜靜躺在猶如人心中不被記得的那森林深處,等著被重拾帶回都市。也許就像這些天燈吧,不論是被熟人或陌生人尋獲,就像我們每個人在生命失落的時候,那些不經意的過客卻可能是振作的解答。

朋友打探後說菁桐沒有負責回收的商家,我們只好扛著天燈們去派出所幫忙,值班的大哥們看起來有點江湖味,但都很熱心幫忙。

「其實這裡一直以來大家都會主動回收天燈,只是換錢是最近幾年才聽說的,倒是不錯啦。」陪我們把天燈堆疊角落的大哥說著,「平常只有阿公阿嬤種田散步會撿,現在有更多的人去附近的溪川田地撿天燈,總比待在家好,不過你們真的要撿,去十分或平溪會比較多……」

聽完大哥分享完,我想起媒體網路上常常說天燈對環境的傷害,然而實際到了才發現也沒預期中的嚴重,稜線上樹林間那些常人不可及的角落所懸吊的天燈,還是手指能數出來的數量,也才發現自己實在太先入為主,平溪區的居民過去開墾務農,那怎麼會沒有和自然共存的觀念呢?反而許多觀光客無心有意製造的垃圾,相當於多少天燈始終不是人們關心的議題。

搭上回台北的公車,朋友輕快地哼著歌,我才發現拿天燈換錢,從不是朋友在意的事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