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並不曾遺忘

2017/03/18 06:00

@王秀蘭

常常以為我們大腦的記憶容量,就像一部電腦的記憶體卡匣,能容納所有我們讀過、看過的事物,只需隨時按下一個鍵盤上的按鍵,螢幕就會立刻跳出所需要的任何資料。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大腦的記憶體也就逐漸萎縮,它的名字叫做遺忘。記憶鼓動遺忘的羽翼,以決裂的姿態,杳然飛入那不可知的世界,藏匿無蹤。在生命中走過的一切,曾經是那麼真實地存在過,隨著歲月流逝,那些斑駁的記憶,如今卻是那麼虛幻地成為無法挽回、似乎不曾存在的過往。

婆婆晚年得了失智症,在公公去世後,病情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失智的十年歲月裡,她無知無畏地活在自己一個人的美好時光裡,她用過去的舊夢裝飾她自己的異想世界,做起她層層綻放的新夢,那單純而鋪天蓋地的快樂,給予了她遠離現實的想像空間,那空間比任何地方還誘人。她無邪無憂地回到記憶中的童年,直到她尋回了母親召喚的那一天,她在甜甜的夢裡永遠沈睡而去,那一年,她剛好80歲。

當我年歲漸長,也就慢慢地了解,失智雖然讓人受盡折磨,卻也在某些時刻,讓失智的人找回了快樂的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