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妏霜/沙丘特許時間

2017/03/14 06:00

◎林妏霜

針車停止運轉,她暫時離開座位。已完成的各色衣料綁上布條堆疊成垛,宛如沙丘。工廠老闆不定時地開著小客車風層般過來,剷平之後重新添上新垛。有時衣帽,有時裙頭,有時標籤,每個人輪流接力地組裝成新衣。腳踏篤篤車針上下幾道,一件三毛至五毛錢,每日每日幾乎十小時地把時間踩進去,每一道都是構成生活的線段。

這是一個沒有任何孩子能在其中快速奔跑的地方。

我一直坐在她身後。六歲的狗兒在旁邊歡快地甩弄著碎布,那是牠唯一但能不斷替換的玩具。我與我幻想的朋友一起從幼年坐到成年,拂去周身蒙上的棉絮時我突然覺得,這或許就是一張我曾經想拍下的,沒有我,卻又包括我的照片。

她帶著自己的沙丘移動,哪裡也沒能真正抵達;她攤開手掌指出哪裡已經沒有光,哪裡已經變成匱乏。她說沒想過時間真的這麼快她就要這樣如此風乾地過完自己的一生。而我也承繼了那樣的匱乏卻執意遠走。像她總檢視縫線的順當,我卻些許歪斜無所謂。

直到曾經存在的地方輸成了檔案,一份一份遞交給城市裡的大人。面對面被質問為何擁有一模一樣的匱乏卻不去填補時,每答一句我的嘴裡就摻進了一粒沙。所有背景籠了上來,解讀我沉默的臉孔卻讀出了寒氣冷氣傲氣,其實只是生出了恍惚,好恍惚地面對眼前事。更多時候心裡默念:請別在有限的想像裡將人趕盡殺絕。手無寸鐵卻感應了他人所願;對話開始傾斜,卻斜向我沒有要傳達的那一邊。手握隱形的刀剪,做出姿態將話頭截斷,落在地面,重得成了一處凹塌,悲傷從那裡踩空,那份「日後定會」就此在那凹塌裡徘徊。

例如因太過接近從未離開,而無法真正心生親密的物事,只好看來表面無波保持了恰好的距離,錘鍊赤裸,織些謊言。例如家的荒涼,身的鏽蝕;例如貧窮,抑或倔強。

我的成年人生竟成了徒餘旁註的成年人生。日日拉出許多直線來寫下旁註的生活。

直到胸口塞滿了沙礫。也知曉了那座沙丘終有天還是會跟著跋涉過來。宛若那線車接上了那前方,遂真的連結或影射了什麼。我與我們也確實地在了。

只是請求神啊再多給一點能被遺落的時間,在那初初的特許時間裡,尚能假裝從未發現:原來難有另種選擇;眼前將要展現的世界裡,再也不會有人祝你各種快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