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在雲上開花

2017/03/10 06:00

@于嘉

記憶總是被歲月洗去,但有些回憶就像粗糙的璞玉一般,越磨越細緻,最後鑲嵌在人生的道路上曖曖內含光,其中一個,是在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既不是珍饈美饌,也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卻無法被記憶抹滅而蝕刻在生命的角落中。

那是一碗雞蛋粥。

沒有蔥花也沒有肉,就只有打得均勻的蛋花及奶白的粥,再灑上一點鹽巴,靜靜放在午後的廚房餐桌上,飄散著若有似無的香氣。

那是十歲以前的事了,小時候最期待過年,無數的甜食和餅乾琳瑯滿目,散放在家裡各個地方,就算被媽媽喝斥,仍然想盡辦法偷藏一塊餅乾。正餐因此吃不下,是常有的事。

過年回鄉下,跟長輩拜年領紅包,貪玩不吃飯的下場就是在下午餓得前胸貼後背,忘記這裡根本沒零食的笨小孩在廚房晃來晃去,媽媽終於看不下去,拿了電鍋剩下的冷飯和冰箱的雞蛋煮了一碗雞蛋粥,暖黃色的碎蛋鋪在白粥上,彷若雲上開花。

就算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料理。

甚至過了十幾年,那瞬間的感動依然歷歷在目,但就算拜託媽媽再煮一次,卻再也不是記憶中的味道。

也許,那是相同的一碗雞蛋粥,但是卻因天時、地利及人和才造就出那樣的味道;更有可能,是因為長久的時間美化了記憶中的味道。

不管原因為何,現在,那碗雞蛋粥依舊擺在回憶裡的餐桌上,背後襯著透進一縷午後陽光的幽靜廚房,裊裊飄著單純卻美好的溫柔。

歲月經年,每每在外地想家的時候,就會想到那碗在雲狀白粥上開滿細碎小黃花的雞蛋粥,那是家的滋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