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想提升知能 男友卻不成長

2017/03/01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26歲的研究生,與男友相戀3年。感情穩定後,我才發現我倆共同興趣不多,他的唯二嗜好是運動及看體育節目,而我有很多嗜好,且生性好奇喜歡學習。

每次約會,除了吃飯看電影及上床外,我想跟他做有深度的對話,他覺得沒有什麼好談的。

逐漸感到與能提升我知能的人在一起是很重要的,我想要在專業及個人/社交生活中成長,到底是我要求太多,還是在「男唱女隨」方面做得不夠?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也許我錯在未能在兩人關係中表達此需求。我愛男友,要分手談何容易,所以我是否光去接受他的優點而忽視其非優點呢?

A:處於長期戀愛關係或家庭關係中的任何人,都會盡量接納對方的優點與非優點。很遺憾地,生活並不如我們所計畫所盼望的那麼順利。每個人都想要一個激動人心的,能實現個人想法的關係。關係的成長應是令雙方感到充實而滿足,然而如今妳的關係呈負成長,妳有匱乏感,一般普通約會戀人互動,已經令妳開始覺得無聊了。

到底是妳和男友在關係中的努力還不夠,還是你倆其實不適合彼此?聽起來男友的嗜好比較專注於體育,重要的是你倆是否尊重彼此的嗜好,且有興趣分享及聆聽。至於談話的層次也是個性及興趣的問題。男友說不定對運動的學問又深又廣大有可談,而對妳喜好的文學哲學卻一竅不通。

妳得對自己誠實,跟隨自己的感覺走。在關係中不滿足且越來越不快樂,就要勇敢地與男友談論兩人的差異性及不相容性,讓他看到關係的走下坡。妳想要分手並不是他不好或有缺點,他就是這樣一個人,經過長久相處後,巨大的差異其實是存在兩人之間,也就是說,看清楚彼此的不合適性,因了解而分開,多花時間不吝口舌,好好與男友溝通,他會了解的。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