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政府不好好面對核廢 就會被亂拋核廢

2017/02/28 06:00

原能會在網站上回應說明核廢海拋一事。(翻攝自原能會網站)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說,義大利軍情單位解密文件中指出,有20萬桶北韓核廢料被海拋到台灣海域,這是真的嗎?此外台電發表要把核廢放到無人島,這樣行得通嗎?

A:海拋核廢當然很嚴重,但原能會說要調查,過了一週多的17日,什麼調查都沒做,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還反咬是義大利搞錯了,說「有可能是義大利軍情局錯誤引用當年台電要將核廢料送至北韓之資料,屬未經確認之情事!」

義大利國會網站公布了非常多解密文件,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查到確有一艘貨輪在1990年1月20日沉沒在蘇澳與上海間的外海,找到有害的輻射垃圾,也有訪談義大利黑手黨及消息內線等;報導農業等專業媒體「上下游」則翻譯報導了義國資料,義大利發布此項資料的是國會廢棄物處理調查委員會主席布拉提(Alessandro Bratti)。

但原能會居然連義大利國會網站都沒看,原能會在歐洲也有派駐人員,已經過了一週多,才說會請外交單位等協助,還在說布拉提是在部落格上發表,故意淡化、矮小這件事。這種原能會早該廢了,抑或如各界所揣測,原能會跟台電本身是當事人,海拋核廢的代價2.27億美元,跟以前台電、原能會想委託北韓處理的3億美元數字接近,原能會或許自己沒有海拋,但這種態度讓人懷疑原能會並非不知。

更糟的是在同一天記者會上,原能會官員居然說「近10年海水均未測得人工放射性核種」,方儉也指出,明明2016年我國自測的北部核能電廠海域輻射調查,做了「海魚核種分析」居然有3貝克/公斤的銫137。比前幾年跳高了許多。

近年沒核子試爆,銫137就是核電廠排放出來的無誤,原能會都說沒有,當然不會在乎他國來台海拋核廢了;方儉也指出,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在2000年之前的「國際海洋偵測研析」中提到,台灣西岸輻射劑量曲線從1980年忽然跳高10倍,非常恐怖。這種狀態若非海拋,也可能就是台灣核電廠自己胡亂排出大量輻射汙染,或發生小核災沒公布。

在此同時,台電發表要把台灣的核廢集中放在無人島,相中4座無人島。核廢放在無人島,跟海拋沒兩樣,台電從去年就表明打算花800億元在無人島興建集中式貯存場,用海底城來貯存核廢料,世界至今還沒有任何在無人島貯存核廢料的例子,因為風險太大了,國際上不可能同意這樣的事發生,台灣會一舉成名為亂丟核廢的國家。

台電或經濟部每次談核廢,都拿北歐瑞典、芬蘭的例子來說,但北歐的瑞典、芬蘭等都是板塊數億年沒變動,地層非常安定的,不像台灣或日本所在的新生地層的東亞,地震頻仍,南海、東海都還隨時都會爆出一個新島,無人島更表示是地層最新生、最不穩定的地方。

台灣其實現在就應該把隨時在釀災的核電廠停掉,只要真心想廢核,自然就會另外一套思維,台灣要面對的是輻射管制與防護問題,藐視的原能會應該廢掉,改由環保單位來管制防護輻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