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張曉風/「你得給我盛餃子!」

2017/02/26 06:00

◎張曉風

寫「男人和女人」的事不容易寫好,因為這實在是個太古老的話題,有多古老?唉!從有亞當有夏娃就有這話題了。

其實,以上我所說的話你也別太相信,這種話,常是二三流乃至四五流的作者說的,第一流的天才是從來不怕去碰觸古老話題的!第一流的天才照國語說,就是「什麼都難不倒他」,用閩南語說,「蝦米攏毋ㄍㄧㄚ」(什麼攏毋驚,也就是「我怕啥呀!我啥也不怕!」),但第一流的作者曠世難逢,我們就常人說常話吧!

不過,我說的「男人和女人」的事可並不指「性事」,砸道之士(「砸道之士」是我杜撰的名詞,相對於「五四」以來的另一個名詞「衛道之士」。「衛道」二字不知怎麼回事,糊里糊塗就變成貶義詞了,如今風行天下令人仰之彌高的已是「砸道之士」)當然不高興,他們會說:「古怪啊,談男女,而不談性──那還有什麼談頭?」

唉,不是不談,而是比例問題,不管男人女人,一生之中去做「敦倫」一事的時間,加起來絕不會多過讀書的時間,或上班的時間,或搭車的時間。就算極好色的人,也不會在性事上用太多時間,人類用在打手機、滑手機或看股盤或煮飯煲湯的時間恐怕要多得多。

中國文字裡畫男人,畫的不是性徵,而是「田」、「力」,也就是在田裡提供勞動力的人。畫婦人,也是畫她的工作,一個負責打掃的人。漢字裡畫「男」跟「婦」都省略了「那檔子事」,只談雙方在分工合作方面的角色。我,也就依循舊例吧!

但人類男女既有分工與合作,就不免有勞逸不均的怨言,夫妻或情人之間的煩擾,一般都在工作分配。至於現代男女吵架原因居然是「你都不回我的簡訊」、「你都不安排跟我一起旅遊」,倒是古人沒想過的。

好,話歸正傳,來說男人女人,我想從我幼時聽到的一則故事說起。

我小時候,五歲到七歲,住南京。去南京住,是因抗戰勝利了,國民政府還都。離開,是因新的戰爭又起。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我第一次接觸到故鄉徐州──並不是我去了徐州,而是徐州不斷有人來我們家住,他們會帶些煎餅、石榴或鹽豆子過來,他們會講土土的家鄉話,他們會說些怪怪的故事──當然跟公主王子無關。

那時代,房子一般小小的,我們一家四口住著已嫌擠,偏又添了個妹妹,加上從老家來了爺爺奶奶和大姊,還有來南京讀書的小舅,實在是塞爆了(奇怪的是,院子裡偏偏另有一個小房子是專留給佣人住的),屋中人口既如此鼎盛,鄉下來的遠親近親也就只好在客廳兼飯廳的地方打地舖了。他們來南京,或想求職或想走走逛逛,對於睡地舖也都怡然。我要說的是,他們坐在我家餐廳(晚上,就是他的臥房),拉起聒來,講些沒頭沒尾的鄉下人的故事……

有個人家,很窮,家裡就只有兩隻碗,一隻很大,一隻很小。家裡呢,也就兩個人,男人和他的女人(老家的人說「她男人」、「他女人」,就是「他妻子」、「她丈夫」的意思),平時都是男人用大碗,女人用小碗,女人雖不高興,卻也無可奈何。然後,有一天,他們難得吃上了一頓餃子。女人說:「今天,我要用大碗,你用小碗。」

男人說:「行,但是,你得給我盛餃子。」

女人爽快地答應了,說:「成。」

但小碗實在太小了,只盛得下一隻餃子,女人給男人盛了一隻餃子,男人一口吃了,立刻把碗遞回給女人,說:「再一碗。」

於是女人再盛,男人再吃……女人再盛……男人再吃……如此女人的大碗一直空著,她徒然得到一隻大空碗,卻一直忙著給她的男人盛餃子,自己連一口也嘗不上。

後來,那女人到底有沒有吃到餃子,說故事的人好像沒說,聽的人卻立刻都歸納出結論來了,結論是:「那女人,太貪心了,她幹嘛不讓男人用大碗,你看,她白算計了,結果是,她反而啥都沒撈著。」

小小的我,在一旁瞪著大眼聽著,覺得那故事怪,卻沒有發表意見。現在,過了長長的七十年,當年的聽故事小女孩終於弄明了:

做女人,要安於小碗,否則,會倒大楣。

不過,如果,我是故事中的那女人,第一,我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弄兩隻同樣大小的碗來,去購買、去交換、去乞求、去偷竊、去強搶、去撿拾、去自製……反正,務必讓家裡的兩隻碗是等大的,至少是相近的。第二,千萬不能答應「替男人盛餃子」的傻契約(看來是小事一樁),你一旦做了承諾,後患便排山倒海而來。

然而,我,或者其他女人,誰做到了呢?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