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主張】當負面情緒來臨時

2017/02/25 06:00

@徐正雄

雞年來臨,沒有「雞祥如意」,卻遇到一些鳥事,平靜生活頓時雞飛狗跳。

雖然沒有掉入對方的圈套,但是一股負面情緒持續盤據心靈,怎麼也揮之不去,感覺胸口有座火山,隨時都會爆發。

四十多歲的我,並非初次遭逢這種危機,年輕時總是不顧一切對抗,即使沒錯,最後受傷的往往是自己。隨著年歲增加,慢慢調整應對方式,小心導引這股負面能量,在爆發前適時把即將毀滅世界的熔岩,轉化成不同形式的正面能量。

就像廢物也能發電一樣,善用負面能量,也可以完成許多壯舉。

體能不佳的我,因此完成了單騎環島;多話又衝動的我,禁語整整一個月,不斷反省自己而變得沉穩;前幾年,更徒步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這是我處理負面情緒的幾種方式,若置之不理,它們將變成漫天大火,最後玉石俱焚。

不過,新的一年,對於這些負面的事,我想找一個嶄新的方式來解決。

我決定開始打掃家裡,把所有不愉快所產生的能量都用來清理塵埃,沮喪將我的視線帶到陰暗的地方,我發現那些平日看起來很乾淨的角落還藏有許多疏忽,堆疊著厚厚灰垢和昆蟲屍體,讓人忘卻它們本來的光澤和清淨。

除了打掃,又將無用的雜物丟棄,可用卻用不到的物資便裝箱寄送給慈善機構,讓物資恢復生命;清理完畢後,跑去花市買了兩個鐵籃框,掛在一樓住家欄杆上,一個種上繽紛花朵,希望經過的人,心靈都有斑斕蝴蝶飛舞;另一個則用來放書,和大家共享智慧。

從書櫃理精挑細選數本書,放在其中一個鐵籃框,上頭標示著──「免費贈閱,看完歡迎轉贈他人,讓書去流浪。」

做了這麼多活,當初那股即將沖天的怒氣,早就轉彎,被勞動的四肢所取用。打擊讓我成長,雖然受了傷,心靈卻越加茁壯,也更能體會無助的感覺,明白他人難以言說的苦痛。

正面思考,讓我沒有做出憾事掉入地獄,反而得到一個嶄新的居所,生活從雞飛狗跳,又回到之前的雞犬相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