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言社】過節

2017/02/25 06:00

@莎莎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母親善於煮食,年節餐桌上總是擺滿各式菜餚,長年菜菜頭粿香噴噴豬腳熱騰騰油煎香腸佛跳牆,點綴幾盤翠綠青菜,填飽了小孩饞涎的眼與嘴。我愛我的母親,她以綿長柔韌的愛養大了我,在我生子之後,以同等的愛照顧了我的嬰兒她的孫。

可是這樣的母親卻不被她的婆婆所喜。

長年的不公與屈辱,就連當年還只是個小孩的我,也知道阿嬤疼愛的是二叔那家。平平都是甫產子的月內媳婦,阿嬤只照顧二嬸,在廚房裡翻翻炒炒親自送進房裡,我的母親得放下她的嬰,起身到走廊上另一座小爐為自己翻炒一鍋苦澀吞忍的餐食。四年後,二叔一家搬出老宅,阿嬤準備二十萬現金給他們起家,隔年我的父親母親也搬出,阿嬤拿了一萬。

幼時的我不懂大人心裡的曲折與過節,心裡親近大我一歲的大堂姊和同年的二堂姊,我不明白為何母親總是要我別去二叔家。某次背著母親去了,三個還在念國小的小女生窩在房間裡看了一下午漫畫,要離開時大堂姊開了冰箱拿出三罐津津蘆筍汁,我接過那一手冰涼咕嚕嚕大口喝下,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當晚母親接到婆婆電話,面色凝重地聽完後掛上話筒反手就是一頓狠打痛罵。原來是二嬸向阿嬤告狀我擅自開她家冰箱是沒家教野孩子云云。

之後我再也不去她們家。

寡言的阿公沒有其他嗜好,就是喜歡騎著腳踏車到處閒逛,腳踏車後座不大,但卻是我們孫兒輩眼中的寶座。阿公從來沒有載過我,也沒有載過他的長孫我的弟弟,在阿公腳踏車後座高高在上俯瞰我們姊弟的是二叔得來不易的屘子。

不得阿公阿嬤喜愛的我們這一家,似乎和他們並不是一家人。年歲越久結越深。

終至阿公去世,阿嬤漸老至需靠輔助器行走,她殷殷關愛眷顧的二叔一家卻沒有要接她同住的意思。倒是父親開了口,卻被阿嬤拒絕。我不知道母親心裡是何滋味,她結髮近四十載的枕邊人,終究是阿嬤的兒子。我倒是鬆了一口氣。

為了錢和房產,二叔爭二嬸吵,幾番家庭會議下來,阿嬤被送進安養院,住院費用由她的戶頭支領,名下唯一的房產過戶給與她同住十幾載的未婚屘姑。為著存摺與印章誰保管,二叔二嬸狠話說盡,原先負責此事的父親與大姑心灰意冷撒手不管。

年節,餐桌上澎湃無比餐桌下暗潮洶湧,細細咀嚼著空氣中來去的各式言語情緒,我卻有點失去了胃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未死,就得繼續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