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曾谷涵/餵狗

2017/02/22 06:00

圖◎郭鑒予

◎曾谷涵 圖◎郭鑒予

那時候在父親家問他想不想要養狗之前,他已經三年多沒有見過父親了。在經過媽媽病逝與得知他交往的對象不是女人後的面有難色,他不知道父親是刻意地迴避還是無心地忽略,漸漸抽離出他的生活。沒有撕破臉的咒罵或痛心的埋怨,只是好像對他的存在再也不感興趣。父親賣掉了原本的老家,自己搬去小一點的房子住,電話還是輾轉從姑姑那裡給的。姑姑要他多關心爸爸,但幾次話筒裡的冷淡與沉默,他也漸漸將此擱置。或許自己對父親的無情也產生了頑固的反彈,不聯絡就算了啊。

直到有天同事傳了幾張幼犬的照片給他,正在找人認養,對狗不了解的他驚訝同一隻狗媽媽竟生出各式花色的小狗,其中一隻垂耳白爪的黑犬,讓他想起父親曾有過一隻相似的狗。由於是一件悲傷的回憶,狗在不幸的事件中離世,最主要的是,他想,他看到父親痛苦的樣子,蒼白而脆弱,那個畫面好像讓他不願面對,永遠躲藏著。當時他像是得到什麼神諭一般,立刻向同事說明領養的意願,還填寫了兩、三張認真的問卷,讓狗媽媽的飼主可以放心讓他認養,那週末他就直接把狗帶到父親家去。

父親提著一籃牲禮,剛從幾條街外的土地公廟拜拜回來,見到兒子在門口等他,有點意外,反應卻出奇地平靜。「你中午吃了嗎?怎麼不先打個電話?開門。」然後把鑰匙遞給兒子。「怎麼有一隻狗囝仔?你們知道今天是尾牙來吃一頓好料的嗎?」兒子開了門,看父親把狗從外出狗籠抱起來在臉前看,好像在對著狗問話,不知道要不要回答。他壓根不知道今天尾牙。「飯已經煮好了,雞剁一剁再炒個菜就好,等一下來幫忙。」父親放下狗,進了廚房。狗則立刻撒了一泡尿。

「這畜生現在可好命了。」父親端著煮好放涼的麥片粥,小黑在一旁興奮地繞圈,然後坐下來等吃。才一年狗好像把一生所需要的發育都長齊了,看起來聰明健壯。父親每天親自烹煮餵食,帶牠散步,偶爾還會開車出門去爬山健行,最妙的大概是遇上佳節吃的習俗,狗也都有一份。

「狗能不能吃粽子啊?」後來他第一次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問的是這個。他只好上網查詢,發現狗狗不適合吃糯米。父親在電話一端也在意起來,要他把其他不能給狗吃的東西一一告訴他,拿筆抄下。端午假期父親要他去吃粽子,交代他別拿錯了,原來小黑也有得吃,包的是地瓜、白米混糙米和雞肉。中秋月餅則是南瓜和麵粉的外皮包了馬鈴薯絞肉的餡。

「那你今天晚上要弄什麼給小黑吃?」除夕的早上,他坐在依然有點生疏的廚房裡看父親餵狗。

「我有準備了,蘿蔔和豬肉,可以包餃子給牠。懶得擀麵皮就拌麵包粉進去做獅子頭。我們吃的再另外放蔥和鹽就好。」父親開了冰箱門審視,若有所思。「你前幾年都怎麼圍爐啊?」

「跟男朋友一起。」

「那他呢?」

「今年我說要來找你,所以他也回他家去了。」

「下次帶來讓我看看。」

「真的嗎?……先跟你說,他只比你小兩歲喔。」

「哇。」父親這樣反應,拾起小黑已舔乾淨的狗碗,放進洗碗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