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貓神和百年老店─日本宮城縣丸森町

2017/02/21 06:00

80歲的白木屋白木かつ子煮的麵,有濃濃的家鄉味。

撰文˙攝影/陳靜宜

現在丸森町的居民已不再從事蠶桑業,但很多人家裡還是有養貓。

貓神樣態或坐或臥,隻隻不同,十分生動。

日本各地都有貓神的蹤跡,位於日本宮城縣伊具郡裡有一個叫做丸森町的小鎮,鎮民大約只有一萬多人,卻擁有全日本出土最多、密度最高的「貓神」石像。鎮民並認為,在貓神界裡丸森鎮的貓神輩分最崇高,地位不可撼動。至目前為止,共發現88座分散於鎮內各區,近年開始成了愛貓一族們尋訪的目標,愛貓出名的馬來人甚至跨海來訪,拜滿88座才心滿意足地離去。

丸森町是位於宮城縣最南端的一町,被列為將來可能會消失的小鎮之一。

◎什麼是貓神?

貓神以石碑呈現,大小都跟實體貓的大小差不多,在石碑上分浮刻或沉雕兩種,在丸森町大多都是描繪貓的樣貌,有貓的站姿、臥姿,還有頭下腳上捲成一圈的樣子,表現得很傳神。此外,有的還會在圖案旁寫下如「貓神」等字樣的文字,有的只有文字沒有圖案。

目前在丸森町所發現最早的貓神距今約有200年,有些已經風化嚴重,如果沒有高人指點,很難知道路旁不起眼的石塊就是貓神,貓的輪廓隱隱約約,需要多帶點想像力才能辨識,幸虧相關單位已貼心製作「貓神88處地圖」,循線較能方便找到。日本人把貓神格化,一般認為可以趨吉避凶、祈福招財。

丸森町為什麼有這麼多貓神?原來是日本東北地區第二大河阿武隈川流經丸森町,自江戶時代起丸森町就興蠶桑事業,然而老鼠會吃蠶、咬蠶繭,讓農民很頭痛,後來養了貓,貓吃老鼠,問題也就解決了,農民感念貓捕鼠有功而為貓立碑。貓神碑多集中在境內川南,川北少見,原因是北部人靠蛇,蛇也吃老鼠,並有蛇的神社蹤跡。

歷史芬芳 百年老店巡禮

丸森町不只有許多貓神,還有幾間迷人的百年老店,值得旅人尋訪。

〈百年漬物店 志白屋〉

漬物是日本人日常食物之一,丸森町的百年漬屋志白屋,才剛過完102歲生日,店內仍維持傳統手作,像是柿乾紫蘇卷、蕗蕎紫蘇卷就必須倚靠人工裁切葉片並且捆捲,目前最資深的員工已經有40年資歷,這樣的漬物吃在嘴裡,很有老媽媽的味道。

第四代接班人船山俊一說,志白屋創立於明治初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鎮上許多出征的士兵,都會帶著志白屋的紫蘇梅干上戰場,那是當時的第一代產品。戰後人們精神放鬆,想吃甜食,然而當時糖的供輸有限,志白屋是戰後第一個大量販售筆柿乾的漬物店。筆柿經過風乾,甜度濃縮,滿足人們對甜食的需要,曾經每年銷售5萬噸筆柿乾到日本各地,不過後來筆柿風乾技術外流,柿農也能自行加工,市場於是被瓜分並且普及化。

蕗蕎漬則是很普遍的漬物,為了和市場有明顯差異,40年前,志白屋又開發了蕗蕎紫蘇卷,增加香氣與口感。志白屋採糖漬法,將一顆顆蕗蕎用新鮮紅紫蘇葉包起來,以白醋、糖、蜂蜜與祕製醬汁製作,最後用白糖封桶,約一個月過後即成,到各大物產專賣店推廣後受到好評,最後紅回家鄉,成為經典商品。

看到老奶奶包蕗蕎,手法讓人聯想到包葉檳榔,只是這資深的蕗蕎西施,包進去的還包括了珍貴的青春歲月哪!

◆地址:宮城縣伊具郡丸森町字町西3

◆電話:0224-72-1038

◆時間:08:30~18:00

◆公休:週一

〈百年榻榻米鋪 霜山疊工業所〉

創立於1916年的榻榻米鋪也跟著時代改變,早期手工,至今大型機器精準地裁切、縫製著榻榻米。看著第三代傳人霜山進正帶領兒子一同工作,趁機請問他:百年來,何時是霜山疊工業所的高峰?霜山進不假思索,說自己接手的時代便是。

他經歷過日本約在1985年時的泡沫經濟年代,當時人們有大把鈔票,願意花高價買榻榻米與任何東西。另一次則是311大地震,因為海嘯緣故,很多人家裡的榻榻米都泡水,需求量大增,加上部分稻稈受到輻射汙染,能安全使用製作榻榻米的稻稈數量變少,物以稀為貴,純天然稻稈榻榻米翻身成為奢侈品,也讓他訂單接不完。沒想到,榻榻米的興衰史,竟跟日本的命運是如此緊緊相關啊!

◆地址:宮城縣伊具郡丸森町字町西9

◆電話:0224-72-2309

◆時間:09:00~17:00

◆公休:週一

〈百年麵舖 白木屋〉

「這裡不是最好吃的拉麵店,卻是味道不變、令人安心的拉麵店。」當地人這麼說,現場也真的有客人出聲印證:「相隔40年,中華麵味道都一樣!」重要關鍵是50年多來配方從未改過,甚至連醬油品牌也沒換。

白木屋是世代居住在丸森町、有400年歷史的白木家族所經營的麵鋪,200多年前白木家族臨川而居,以提供河魚料理為生;百年前搬遷至現址,經營公車票亭兼食堂,陸續提供中華麵、烏龍麵與拉麵。

由第十三代白木かつ子自行研發的中華麵,使用自家天然井水煮麵,並使用叉燒滷汁做為湯底的一部份,再加上菠菜、魚板、海苔、筍乾等配料,味道清爽質樸,最重要的是由80歲老奶奶親自下廚,寒冬裡吃起來格外溫暖。

◆地址:宮城縣伊具郡丸森町字町西18

◆電話:0224-72-1065

◆時間:11:00~18:00(周六日11:00~15:00)

◆公休:週一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長榮、虎航等至仙台,再從仙台車站搭JR東北本線至槻木站,轉搭阿武隈急行線至丸森站下車。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丸森町網址http://www.town.marumori.miyagi.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