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營養午餐完食

2017/02/19 06:00

圖/黃鼻子

怎麼把營養午餐吃光光,不僅供餐的要用心,師長也要多費心建立好孩子的飲食習慣,把廚餘降到最低。

圖/黃鼻子

〈愛物惜福〉營養午餐變身 照樣吃光光

文/原野花朵(嘉義縣)

小女兒小學一、二年級只上半天課,午餐時間很匆忙。因此,中午接她回家後,打開飯盒常有未吃完的餐點,如紅燒獅子頭、馬鈴薯燉肉、滷蛋……這些可以吃的食物丟掉可惜,我都讓它變身解決掉。

獅子頭放進小湯鍋用湯匙搗碎加水煮,再加點調味料,並和事先泡過水的冬粉一起煮開,煮好的冬粉把肉汁吸乾,成品就像是「螞蟻上樹」般的口味,真是好吃極了。

有時候,我會把濃稠的馬鈴薯燉肉和咖哩拌在一起烹煮,成為咖哩醬汁,拌飯或麵條都很方便;另一種吃法是把青椒、胡蘿蔔切絲入水汆燙後,和馬鈴薯燉肉、白飯拌勻,盛在盤子裡撒上起司絲,再放入烤箱,一會兒,令人垂涎三尺香噴噴的焗飯出爐了。也可以把焗烤好的醬料鋪在土司上,就是一道下午茶的輕食料理。

把滷蛋消化掉更是簡單,給湯麵加個料;或是把滷蛋溫熱後切片,四季豆、芹菜用水汆燙後,把像一輪明月的蛋鋪在青菜上,旁邊撒幾粒枸杞,激發食欲非常下飯。

總之,我們要有愛物惜福的觀念,不該有暴殄天物的心態。

〈帶回也壞掉〉校方當場處理 不造成浪費

文/張又禾(台北市)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大多孩子都吃學校所提供的營養午餐,只有少部分的家長會自備餐點。

學校官網都會提前通知本月廠商所提供的營養午餐,內容不外乎是小朋友愛吃的菜色:滷雞、炸雞、豬排、糖醋排骨……等,每日菜色都不相同,有主食、主菜、三菜、一湯,營養都很均衡,看得出廠商的用心。

當然某些口味確實會是孩子不愛吃的餐點,當天剩多了,老師會開放班上其他同學共享消化掉,不至於浪費,有的班級則是派給家境清寒的同學帶回家享用。

假設小朋友真的將剩下的午餐帶回家,才是噩夢,像我職業婦女下班很晚,每回洗便當,打開都是一股臭酸味!廠商通常煮得很早,孩子若將悶著的食物帶回,容易腐壞,之後當然就只有丟進廚餘桶一途。

我覺得目前老師處理得當,沒有造成浪費的問題,我很認同。

〈老師變大廚〉甜湯鹹粥 廚餘不見了

文/周素珍(彰化縣)

「盤中飧,皆辛苦」,但要現在衣食無虞的孩子知行合一,真難!這可從午餐驚人的廚餘見一斑。學校午餐在層層把關下,物美價廉又營養均衡,驕子們仍常臨餐食而眉頭皺,只能勉強扒幾口算幾口,最後揪心地讓鮮食變廚餘。

直到一次,午餐主食是孩子不捧場的五穀飯,飯硬生生剩半桶多,浪費事大,這群亟需能量的孩子吃這麼少,又該如何撐起「下半場」?正苦思如何「行銷」,瞥見紅豆湯,頓時靈光乍現。

跟學校廚房借了電鍋,我把五穀飯加上紅豆湯,然後一個按鍵,美味的紅豆五穀粥香甜上桌。就在微寒略餓的午後三點,班上孩子幸福地享受下午茶氛圍,誰會想起這是廚餘呢?之後的鹹粥(剩飯加剩湯)、豬腳刈包(蒸刈包夾孩子不吃的去骨豬腳)、肉蛋土司(里肌排、滷蛋夾土司),都在電鍋復熱,化腐朽為小確幸。孩子從「午茶教育」中,培養多元食物的胃口,讓珍惜食物的觀念真的實踐。

學校陽春的廚具能將廚餘變佳肴,有全套配備的家長,是否動動腦,讓廚餘變成米其林呢?

〈從根本做起〉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才是王道

文/小蘋果(高雄市)

我是個國小老師,每天都要跟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

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大鍋飯菜,雖然比不上餐廳的珍饈美食來得美味,但是卻可以解決許多家庭在備餐方面的困擾。

只是現代的孩子活在物質充裕的世代,早已習慣精緻、口味重、變化多的餐點,學校的營養午餐多半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能夠一掃而空的菜色偏向油炸類,像是炸雞腿、魚排、肉排、雞米花……但是這些菜色實際上是不能夠常出現在營養午餐的菜單中。

也有少數孩子的飲食習慣是非常良好的,既不挑食也不浪費,能夠吃多少取多少。詢問之下,多半從小在家用餐的機會大過於上館子或買便當,父母親儘管忙碌,還是很注意孩子的用餐習慣和健康的飲食概念。

其實剩回家的營養午餐多半都不能再食用了,真的只有倒廚餘一途。所以最好讓營養午餐完食的方法,就是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吃太多垃圾食物,養壞味蕾,忘記真實食物的鮮滋味。當然負責供餐的單位也要加把勁,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午餐,讓孩子把飯菜吃光光。

〈諄諄教誨〉盤中飧皆辛苦 讓孩子了解

文/黃靖嵐(高雄市)

學期一開始,我會帶著學生參觀學校營養午餐的中央廚房,讓他們實際了解午餐的產生過程。

親眼見證廚工媽媽在悶熱狹小的廚房內忙碌的情形,不只要揮汗如雨地煮食,還要抬又重又大的餐桶,此時我會適時加以說明:「7個廚工媽媽要煮全校1千多位小朋友的午餐,真的很辛苦。」讓學生體會,每天吃的午餐是廚工媽媽辛苦的成果。

此外,配合社會領域課程內容,我會播放農民辛勤耕作的影片給學生看,讓學生了解稻米蔬菜的生產過程。有些學生祖父母務農,也會跟同學分享平時看到長輩工作的情形,讓學生充分體會每一樣食材皆是農民努力工作的辛苦結晶。

午餐時間,我會督導分配學生打飯菜的情形,務使學生能營養均衡不偏食,我總是告訴學生:「營養午餐是廚工媽媽辛苦煮的,全部都很有營養,你可以吃少一點,但是每一樣菜都要吃,這樣才會健康。」

在如此的諄諄教誨下,我們班的餐桶每天都是完食地送回廚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